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整车厂暂别锦湖轮胎 部分轮胎企业短期有望受益

2011年04月07日 07: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佑

锦湖轮胎“返炼胶”事件曝光后,该公司决定于4月15日对7批次轮胎进行召回,由该事件引发的一系列影响也正在发酵过程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多家轮胎厂商获悉,部分原先与锦湖达成合作关系的整车厂已向其他轮胎企业抛出绣球。

两家来自浙江、上海的轮胎企业内部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最近已有整车厂将部分原先安排在锦湖公司生产的轮胎,转移到其他工厂。此外,一些整车厂也已与其他轮胎企业提出了新增供货的要求。

将部分订单转移出去,并非是整车厂不信任锦湖轮胎,主要原因为锦湖轮胎天津厂3C认证被暂停。

记者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方网站上查询到,天津厂轻型载重轮胎、轿车子午线轮胎、临时备用胎以及中型/重型普通断面斜交胎等多张3C认证都已经被暂停。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企业没有3C认证证书,按照国家规定该厂是不能生产产品的。

一位曾在固特异工作过的高层向记者介绍,整车厂和轮胎企业的合作时间一般会比较长。首先,要配套一个新车型,双方都要进行轮胎的研发、配套胎试用,且轮胎企业也要拿到整车厂的认证,这要经历2到3年时间。

接下来就是配套环节。整车厂和轮胎企业会在前一年年末确定合同意向。比如在2010年,某整车厂会要求锦湖轮胎在2011年对其某款车型的供货量及每条胎的价格,签订一个开口合同,因为第二年整车厂的某车型产量并不能完全确定,只能是一个计划量。

前述浙江轮胎企业高层表示,一般来说,整车厂会按照月份来详细订货,“现在是4月份,整车厂就会提出5月的订单,而不用把一个季度、半年的订单都全部定死。当然,也有一种情况是,到了5月份,整车厂真正的提货量可能与4月份的订单量有差距,不过这种差距最多不会高于20%。”

“由于锦湖轮胎天津厂无法再继续生产,就有可能存在汽车企业将订单转移给其他配套胎厂的情况。”那位前固特异高管表示,“从竞争角度考虑,一家整车厂的某款车型,都会有好几个轮胎配套厂。假设某款车2011年其配套胎的比例为:锦湖30%、固特异30%、韩泰40%。如果锦湖出现了产能、质量等问题,整车厂就很有可能把订单转移给其他有过合作的轮胎公司。”那么,最受益的将是长期与锦湖竞争的轮胎公司。

这位人士同时表示,“返炼胶”事件对整车厂来说也是个问题,一方面可能会引起消费者在购车时的种种排斥,导致其销量下滑。另一方面,也可能损害整车企业的品牌形象。

但是,由于锦湖与整车厂签订了年度合同,因而2011年锦湖产量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也不大,而且锦湖可能会对自己的南京、长春厂质量更加严格把关。

事实上,目前出问题的锦湖天津厂每年大约有700万条的轮胎产量,虽然相比1300万条年产能的锦湖南京厂有些少,但仍比315万条/年产能的锦湖长春厂高出一倍产量。现在锦湖天津厂停产后,产能的转移只有两个办法,一是整车厂增加南京厂或长春厂产量;二是整车厂将这部分订单转移给其他竞争对手。而据锦湖轮胎召回公告判断,预计最有可能大幅转产的将是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和保定长城等三家整车厂。而最有可能从这其中得到实惠的将是韩泰、玛吉斯等轮胎企业,因为这些轮胎企业的价格与锦湖较接近,且定位的整车类型也相仿,基本为紧凑型或小型车。

而一位长期从事轮胎销售的人士则认为,整车厂不会马上大量转移锦湖轮胎订单,因为锦湖轮胎的价格非常有竞争力。目前对汽车配套胎的价格区间由低到高基本如下:第一阵营为锦湖、山东玲珑等等;第二阵营如玛吉斯、韩泰及其他中国本土知名轮胎商,每条比锦湖稍贵10元到20元;第三阵营则是固特异等,最贵的是米其林

前述某浙江轮胎企业高层表示:“我们公司现在是满产的,即便有整车厂要向我们增加订单,从产能角度看我们也无法立刻满足他们的需要。”

[责任编辑:buyh] 标签:整车厂 暂别 锦湖轮胎 部分 轮胎企业 短期 受益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