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奔沉默应对涉嫌违法 经销商难撼企业潜规则

2011年04月08日 14:13
来源:和讯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1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出一份书面通知,通知内容称北京奔驰的“双限”销售政策涉嫌违泛《反垄断法》。

从发函之日算起至今已20天有余,对于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北京奔驰方面仍无任何回应,选择以沉没面对。

4月7日和讯汽车连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事件尚无进展。而在问及对此事的看法时,对方表示协会的目的只是为解决此事,在此事未妥善解决前,不发表任何观点。

奔驰库存积压 经销商生死难测

众所周知,类似“双限”管理是汽车行业通用的经销商管理办法,相当于汽车行业不成文的“行规”,无论是合资、自主品牌都是如此。作用即是为了防止价格混战和恶性竞争。

实践证明该做法的确起到了不错的成效。各地经销商在区域内公平竞争,便于管理。而有了底价的控制,可以有效引导经销商在服务、维修等方面良性竞争。然而,为何北奔的经销商此次会“勇于”打破行规,将厂家告到“娘家”?

首先,北京限购令让京城购车者锐减,几轮摇号过后发现,摇号者大多是先占个名额,并不急于买车。根据4月7号亚运村汽车市场给出的数据来看,中签购车者仅为30%。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企业已采取放开北京地区经销商区域限制,提高返点等措施,而北奔在这个时候实施“双限”,使原本不佳的销售形势雪上加霜。

其次,库存压力过大。据了解,目前北奔经销商的库存是月销量的3-4倍,而汽车行业比较合理的比例应是1.3~1.5倍。以库存200-300台为例,若平均一台车50万,就要占据1亿元以上的资金。一位汽车企业大区负责人对和讯汽车坦言,“这个比例经销商要受不了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认为,治堵“限购”后,北京汽车市场已经极度缩小,北京的经销商为求生存,必然要向外地卖车。奔驰的“区域限制”对经销商是巨大的打击。流通协会发函,亦是在给北京奔驰敲响警钟。

恶性竞争 奔驰祸起萧墙

熟悉奔驰的人会很自然将“双限”与2010年”奔驰E“事件联系起来。2010年,北奔国产新车奔驰加长E级车上市之前,奔驰中国进口了一批奔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在国产E级上市之前,曾大幅度降价清库,降幅高达十多万元。而北奔新E级上市后,这批降价车还没有卖完,使得国产奔驰只能跟着一块儿降价。

比拼降价可以促销量,但对品牌形象和客户忠诚度都会造成影响,不利于豪华品牌的长期发展,这无疑是北奔“双限”的初衷。但奔驰方面既要维护品牌形象的统一,又在实行“双轨制”销售模式,两家公司在车型和区域上的重合,导致哪一方出台新政都会产生矛盾,内部竞争难以平息。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认为,北京奔驰的行为可以理解,但对于北京限购这一特殊情况,北京奔驰应与销售商间互相调解谈判,寻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办法。从更本质的层面,统一销售渠道,共同协调销售网络、区域、价格,才是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根本。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简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是汽车流通行业唯一的国家级社团法人组织,由汽车销售企业、汽车生产企业的销售部门、汽车跨国公司在华机构、汽车行业流通组织等构成的全国性汽车服务贸易行业社团组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 汽车 流通 经销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