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汽本田:“合资自主”下的中外权谋

2011年04月09日 10:5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宁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广汽本田理念S1正式下线。作为国内首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第一款量产车型,理念S1不仅承载着广汽本田补充产品线、拉动渠道下沉的功能,同时也意味着广汽本田双品牌运营时代的正式到来。

以思迪为原型车的理念S1,外形大体上仍未脱离思迪原型,却表现为一款全新的车型,因为车前悬挂的不再是本田通行于全球的“H”车标,而是广汽本田特有的双螺旋结构的“理念”车标。

在这个车标变化的背后,是利益分配机制的变化。按照合资企业的通行规则,每一辆悬挂外方车标的汽车都需要向外方支付品牌使用费,同时,每次引进新车型还需要另外支付相关费用。而理念S1作为广汽本田自主开发的新车型,终于在合资企业中终结了这种利益分配结构。

按照中国现行“汽车产业政策”,在合资企业中必须包含自主品牌这一项,正是因为如此,也促成广本理念的诞生。不过,在新的形式下,外资显然找到了新的运作空间。

根据广汽本田的定位,理念S1主要面向的是那些既向往高品质但又在经济能力上有所不足的人群,这一人群主要分布在汽车消费需求正呈爆发式增长的三四级市场。而在现有广本体系中,这一级别车型仍有缺失。“如果直接将现有广本车系价格下调,可能会影响其品牌形象和定位,那么重新开创新品牌并与原先价格体系形成补充就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一位合资车企高管对记者说,有关合资自主,外方已经变“被动”为“主动”。早在开发之初,广汽本田就为理念S1制订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成本必须比同平台的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低20%以上。

那么合资自主大旗下,中方是否也有所收获呢?

在理念的下线仪式上,广汽本田总经理金山裕表示,“理念S1正式下线,标志着广汽本田由单纯的制造工厂发展成为一家完整意义上的整车企业。”这也正是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所说的从“广本制造”到“广本创造”。

汽车专家张志勇此前表示,合资自主最终目的在于合资公司掌控产品的自主权,将来按照市场的需求来主导产品开发、销售、定价等等,并实现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而掌握零部件采购体系则是向上延伸的突破口。

“一直以来,本田品牌的产品每一项东西都是在开发阶段已经固定下来的,后面要进行更改也都要得到本田研究所开发的前端确认。”姚一鸣表示,这不仅是一个漫长的流程,同时,主导权也完全掌握在外方的手里,“而在理念品牌下,广汽本田就可以在达到品质标准的前提下,更多地向本田体系之外的本土供货商采购零部件,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本地化配套的发展。”而据广汽本田内部人士透露,理念S1的供应商里大约有40%不是本田品牌原有的供应商。

姚一鸣表示,理念S1作为广汽本田推出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基本上还是日方专家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做出来的,下一步的目标是要把日方专家变成指导,第三步是让他们变成顾问。

[责任编辑:yachun] 标签:广汽 本田 合资自主 自主品牌 HONDA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