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油价时代来临 新能源借势崛起

2011年04月11日 15:41
来源:金融投资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说油价上涨是新能源板块卷土重来的导火索,那么之前关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就是昨日新能源再度走强的重要原因。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油价继续攀升以及未来还可能一再攀升的预期下,新能源板块将再次迎来炒作良机;而随着未来炒作概念的淡化,价值将成为决定新能源板块股价高低的关键因素。

在加息与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后,接踵而至的油价上涨,再次让人们感受到了这是一个“涨”字良多的年头。一位王姓股民告诉记者,“上周在股市上的微小收益又要贡献给这周的油钱了。看来,高油价时代已经到来了。”

“油价上涨对各个领域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对股市相关行业的影响却冷暖不一。其中,对新能源的影响最值得关注,对新能源相关细分行业的意义更是重大而深远的。上周五,新能源中的锂电池已初露涨势,昨日,新能源即出现了全面启动态势,新一轮上涨或将就此开始。”湘财证券新能源分析师侯文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行业政策带来新机遇

“其实,油价上涨在市场的预期之内,国际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早已连续22个工作日突破4%,只是因为国内中国石油(行情,资讯,评论)和中国石化(600028)销售的滞后效应,所以油价才于20日上调。从本质上说,油价和新能源行业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油价涨得越高,新能源的优势就会愈发明显。”爱建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侯文涛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油价的上涨对新能源行业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并且是一个长期的利好。而从股市投资上来说,在油价继续攀升以及未来还可能一再攀升的预期下,股性活跃的新能源板块将再次迎来炒作良机。事实上,新能源在去年最火爆的时候也就只是一个概念性的炒作,从市场的角度看,无论是新能源的优势还是传统能源的弱势,并不是特别明显,而成品油价格的进一步上涨,无疑将为新能源行业奠定了良好的现实基础,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就真正地体现了出来。”

“如果说油价上涨是新能源板块卷土重来的导火索,那么之前关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就是昨日新能源再度走强最重要的原因。”侯文涛说。

据悉,作为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确定了从2011年到2020年十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陈全世表示,《规划》确定了电动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通过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最终实现我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同时,实施过渡战略和转型战略,在大城市的服务领域开展各种车型试点,从新能源客车、微混合轿车以及小型混动轿车等入手,最终发展到纯电动车。他还透露,由于目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中还有许多需要商讨的问题,正式出台会在全国“两会”之后。

“如果说去年的新能源以及锂电池只是作为一个概念得到了二级市场的疯狂炒作,那么,在《规划》出台之后,新能源汽车就将从概念走向市场,走向投入,走向生产,走向销售,新能源汽车的时代才真正地到来。”侯文涛说。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有望于今年发布,这一政策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定下基调。2010年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已然公布,而各项标准也已基本制定完成。而目前需要的是一份长远的指导和规划。据悉,今年下半年将有多款新能源新车在中国上市,但最终的成功与否,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高油价时代 油价上涨 新能源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