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央财政将投千亿元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1年04月13日 17:00
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根据《规划》,2015年前,国家将大力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的发展。到2015年,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20瓦时/公斤以上,成本降低至2元/瓦时。到2020年,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200瓦时/公斤以上,成本降低至1.5元/瓦时。力争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以上。

《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500万辆

资金投入比例加大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汽车行业的预期是,中国汽车保有量将从2009年的6280多万辆跃升到2020年的2亿辆,未来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交通压力等问题将进一步凸显,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助于解决矛盾。”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范围是传统燃料的节能环保型汽车、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及混合燃料、氢燃料等汽车。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要达到500万辆,其中,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

“发展新能源汽车应建立足够资金额度的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的专项资金,资金总额达到千亿数量级。”中汽协助理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如果到2015年,‘十二五’期末,国家针对汽车投入两万亿元,有关节能新能源汽车投入额至少在10%以上。”

获税收政策优惠

《规划》明确,2011到2020年的十年间,中央财政投入1000亿元,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公共平台等联合开发机制;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另外100亿元用于扶持核心汽车零部件业发展;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规划》还从财政税收、搭建技术平台等多个层面提出了相应的产业支持措施。未来10年,税收政策给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很大优惠。比如,免征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整车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将享受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北京:纯电动车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

5年发展10万辆

4月5日,电动汽车的节能减排目标、发展规模、零部件发展以及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被写入北京市汽车和交通设备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中。北京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2015年,北京的纯电动汽车在用车将达到10万辆的规模,并将以乘用车为主。根据规划,纯电动车是北京发展新能源车的重点,此外不排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其他类型新能源车。目前,物流、环卫类商用纯电动车、北汽福田迷迪[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出租车等已开始示范运行,但私人购买亟待推进。

享受特殊优惠政策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认为,私人购买纯电动车依赖优惠政策的支持以及充电设施的完善。据透露,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车时,除将享受与深圳相同水平的优惠补贴外,还将享受“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国家代付)”的特殊优惠。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的限号、限行政策给了电动汽车一个机会。

“十二五”期间,北京的节能减排目标是20%,这主要是指节水、节电方面。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北京发展的纯电动车性能更好。据透露,今后五年,北京主要发展的纯电动车型将主要来自北汽和长安两个企业。目前,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存在规模偏小,投入少,自主研发能力弱,关键零部件缺失等问题。因此,在北京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零部件发展成为工作重点。在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已成为既定事实后,新能源零部件发展被列为产业化重大项目。

上海:纯电动车行驶100千米电费10元

行驶成本低于汽油车

4月6日,上海市第一批纯电动汽车私家车主成功上牌,这标志着继世博会电动车实现“商业化运营”后,纯电动轿车首次在私人消费领域上路。

“油价不断上涨,汽油车开销实在太大,电动汽车用电可就便宜多了”,作为第一个拍得市区牌照的纯电动汽车车主,上海市民黄女士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算了一笔账,“我购买的这辆电动汽车,行驶100千米电费在10元左右,比汽油车省50元!”

据悉,上海国际汽车城区域已启动包括充电桩与充电站在内的第一批配套充电设施建设,不久将公布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建设规划,电动汽车发展的蓝图将逐渐清晰。

充电价格与居民电费持平

据悉,上海近期计划完成130个桩的建设。至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充电电费价格,上海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按照正常的民用电收费标准收取。记者注意到,充电需要购买一张类似于交通卡的充电卡。在充电完成后,机器会自动计算用电量和用电价格并在充电卡内扣款。

充电桩可以对接目前以及未来所有车企的各种纯电动车型。不过,由于目前采用的充电标准主要以国家电网公司为蓝本,未来不排除某些车型需要用转换插头充电,而充电桩的日常维护则由上海市电力公司负责。

相比汽油车,目前可供消费者选择的电动汽车车型还十分匮乏。随着上海首批电动车私车消费的破冰,预计到2012年,将有三十余款纯电动车型将在中国市场陆续上市。业内人士认为,5年后,电动车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也许是一个比较乐观的研判。另据上海市发改委透露,上海地方对于购买电动乘用车的补贴近期将公布,国家和上海地方的补贴相累计,最高补贴幅度有望高达10万元。

相关链接

世界各国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一览

未来个人交通工具的发展蓝图,其中最为关键的是采用何种方式替代现有石化能源。种种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正在抛弃传统的动力系统,转而向电力系统靠拢。

美国:加州计划建造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美国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于去年11月23日宣称,政府将大力支持在加州各地建立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这样做有利于鼓励更多人使用电动汽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日本:将在三年内建千余充电站

去年7月20日,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将带头参与有关的基础建设,在首都圈先建200多个充电站,到了三年后增加到1000个以上。

德国:进入电动汽车开发时代

德国从2009年起启动一项3.6亿欧元的车用锂电池开发计划,几乎所有德国汽车和能源巨头均携资加入。德国政府称,该计划的实施,标志德国将进入电动汽车开发时代。

葡萄牙:充电站利用风能发电

据消息,葡萄牙首座电动车充电站利用智能技术,可为各类车型提供快、慢两种充电服务,快速充电在白天进行,20~30分钟,慢速充电在晚间进行,6~8个小时,主要利用风能发电。

法国:连锁超市建电动车充电站

法国雷诺汽车正在与法国连锁超市进行合作,计划在超市停车场建立电动车充电钻。双方计划到2011在50家超市的停车场建充电站,并将这一数字在2012年提高至150家,在2015年提高至500家。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新能源汽车 节能环保型汽车 规划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