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1800万辆垫底汽车业步入由大到强“元年”(2)

2011年04月19日 09: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秋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机遇大于挑战

依旧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以及相对国际汽车市场仍然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业,形成了既有的优势,不可否认的是,在市场为王的时代,中国汽车业的机遇大于挑战。

虽然目前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相关产业配套能力还较为薄弱,还面临人才匮乏等问题,但实际上这些问题是任何一个产业在发展中都可能存在的问题,且这些问题只能在发展中才会慢慢得到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张小虞认为,汽车业一路走来,最大的收获有三点:一是培养了大批人才,包括研发、制造以及目前的百万营销大军;二是培育了市场,轿车进入家庭,使汽车业得以快速发展;三是拥有了世界上最好的工厂,纵观现在全球汽车工厂,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中国的工厂都是最先进的。而且很快中国也将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汽车研发中心,因为很多跨国巨头的中国研发中心已箭在弦上,甚至早已开弓。

从固定资产投资角度看,2000年汽车业的固定投资达5000亿元,支撑200万辆的产量,现在的投资近2万亿元,创造近5万亿元的工业产值,十年间固定资产投资翻了几倍。

对于下一步发展,刘世锦认为,应该从五个方面去探讨和思考:一是大家要保持好增长的节奏;二是在保证有效竞争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产业重组;三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四是要构建现代汽车业,创造新的汽车消费文化;五是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为汽车业烙上“中国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很清楚中国汽车业在品牌知名度、国际竞争力、产业集中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与欧美、日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他也看到了另一面,那就是中国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地位,“是为汽车产业烙上中国印的时候了。”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强势的市场应该有自己的规则,不是别人推着我们走,而是我们带着别人走。由我们主导市场的规则。”

有迹象表明,新能源汽车似乎正被寄予厚望。

不论新能源技术最终能否被汽车业广泛应用,处于强势市场地位的中国汽车业都应该参与制定这个产业的游戏规则,编制技术标准,从而掌握该产业的“话语权”。有专家认为,新能源领域,或许就是下一个我国汽车业可制定规则的产业。中国应该充分研究WTO条款,在考量我国汽车业现状的情况下,利用市场砝码,制定更多合乎规则,但有利于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政策。

一些持积极态度的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业只有利用大市场的消费势能,强行推广新能源及其技术,把全球最优秀的新能源产业配套体系吸引到中国,才能率先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实现中国汽车业由跟随型向进攻型,甚至领导型的转变。

对于中国汽车业的出路,张小虞认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业发展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同步,与创新型国家建设同步。国家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中提到,事关国家竞争能力的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要进入世界前列,而汽车业正是事关国家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产业之一,张小虞判断,未来十年,就是中国汽车业由大到强的十年。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1800万辆 由大变强 销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