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钱江晚报:天价拖车费与明抢何异

2011年05月05日 15:5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洪信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央视二套近日报道,2010年9月3日,北京市许女士在京承高速发生意外,车辆侧翻,她被120送往医院,交警帮助处理事故现场,她的车被拖到怀柔区福安达汽车救援公司的停车场,第二天她去提车时接到了一张5320元拖车费账单。

拿着这张天价账单,许女士询问了一圈,交警队说只管审核,收费管不了;发改委说没有制定相关标准,价格由各公司市场竞价,管不了;救援公司说收费标准自己说了算,别人管不着。

报道说无人“监管”,其实不对,是“监而不管”,因为“各公司市场竞价”只是虚晃一枪,交警说这家拖车公司是他们交警支队指定的唯一的一家拖车公司,他们还是在“监”的。“指定”是“唯一”的,价格是“竞价”的,这就是权力垄断下的“市场”伦理。

依照此种逻辑,该汽车救援公司还真是大有良心,要是换个公司,收它一二万拖车费也不在话下呀,反正别人既“管不着”,交警队与发改委又都“管不了”,只收五千多元钱,真是太少了,太仁慈了,与“利润最大化”的商业追求相悖。

是谁给了救援公司这么大的权力?“指定”者说“只管审核”,却偏偏不审核收费是否合理。一句“收费管不了”就把皮球踢到了火星上面,那你还审核什么?而价格监管者说句“没有制定相关标准”就想撇清责任,那还要你这个监管者何用?

竞争是消费者最好的朋友,限制竞争无异于盗窃公众财物。“管不了”语境下的“管不着”,当然是牛气冲天,但你至少得提供自由竞争的市场呀,看有谁会选择41公里收取五千多元的公司。

公权力的市场化,或者说权力出租,是“指定”的“竞价市场”的最好解释。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指定 拖车费 竞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