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醉驾入刑震慑“酒仙” 酒后代驾风生水起

2011年05月17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醉驾入刑震慑“酒仙” 酒后代驾风生水起

随着5月1日醉驾入刑开始实施,警方抽调专门警力,对酒驾、醉驾等行为进行严查,这项新规的震慑力令不少“酒鬼”不敢再“贪杯”,一些饭店的“酒生意”减少。

醉驾入刑震慑“酒仙”

从5月1日开始,醉酒驾驶一旦被查出,等待他们的不再是15天的行政拘留,而是1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拘役和伴随一生的犯罪前科。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罚款从200元以上500元以下提高至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期限从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改为6个月。而公务员醉驾几乎等同于砸掉自己的“铁饭碗”。酒后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交警部门吊销驾驶证,且终生禁驾。

新规对酒后驾车处罚力度的加大,使很多司机不敢再抱侥幸心理,而这也对餐饮店和烟酒行业产生连带影响。多家餐馆负责人表示,随着“醉驾入刑”的实施,酒类销量受到了影响,很多顾客不再贪杯,而是用茶水、果汁等饮料代替酒类。

“新规对酒水销售的影响特别明显,喝酒的人少了。”裕华路上某饭店的负责人表示,只要知道是开车来的,就不会有人劝酒,“有些不爱喝酒的人干脆以此作为挡箭牌”。

同样,东风路上某火锅店的店员也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这几天,来饭店聚餐的人不少,顾客在饭桌上谈论最多的就是“醉驾入刑”这个话题,不少司机朋友都主动提出不喝酒改喝饮料。

酒后代驾应运而生

当然,为了促进酒水销售回升,不少餐饮企业的老总也动足了脑筋,最普遍的就是酒后代驾。记者注意到,不少酒店、KTV都设有酒后代驾服务。在网上输入“石家庄酒后代驾公司”能搜索到很多专门提供代驾服务的公司,这些公司中除了专业的酒后代驾公司外,还有不少是跑腿公司、汽车租赁公司与驾校培训机构甚至是私人等。

“饭店、KTV、酒吧等相对需求量大。”代驾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加上交警部门严查酒驾,碰上节假日,因为应酬的人增多,代驾业务量也会增多。记者了解到,目前代驾费用一般市区晚上10点之前10公里内每次60元,晚上10点之后每次另加收20元,10公里以上20公里以内每次也另需加收20元。

“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醉驾入刑刚开始实施,所以业务量并没有明显提升。但相信随着处罚力度的加大,代驾这项服务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某汽车代驾公司的赵老师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关心的是,交警对酒驾处罚力度会不会一直坚持下去,毕竟不少司机仍然抱着侥幸心理。

酒后代驾注意啥

“不签什么协议,你只需跟我说一下,什么时候需要代驾,从哪儿到哪儿就成了。”当记者以需要酒后代驾服务,致电某代驾公司时,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替人代驾多了,从来没出过什么事,所以也没必要签什么协议,真出了事,车子一般都有保险,让保险公司赔就行了。”

记者注意到,由于目前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公司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使得酒后代驾很容易引发一些纠纷。某专业酒后代驾公司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在进行酒后代驾服务前,代驾公司与顾客之间应该签一份合同,以构成委托合同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合同中,双方要明确代驾服务的车辆情况(包括车险情况)、出发地和目的地、收取金额等内容,约定发生事故等方面的相关责任等。最后在代驾前,就车辆上的贵重物品进行清点,以免物品丢失引起纠纷。

某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建议,由于现在代驾行业还比较新,也没有直接、特别有针对性的法律来规范。为保护双方权益,建议客户在交接时做好全方位的检查并记录在案,如果严重醉酒,最好能有陪同的人进行鉴定。而代驾人员最好也能检查车主的行驶证、养路票、保险等相关证件,争取最大的权益保护。此外,代驾公司更应建立代驾考核机制,提升服务品质,保证驾驶员能够熟悉各类车型和交通规则,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等。

按照《道路交通法》的规定,发生交通事故,承担责任的应该是驾驶员,因此,代驾司机应当承担责任。消费者请人代驾的目的就是要对方将自己安全送达目的地,代驾司机在提供服务中发生交通事故,应视其违约,由此造成的损失应当由代驾司机以及代驾公司承担。

(记者 赵石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酒后代驾 公司 记者 服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