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受累“锦湖门”: 马牌叫停在华代工

2011年05月25日 0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原打算“先代工,后国产”的大陆马牌轮胎,因“锦湖门”事件取消了在国内代工的计划。

近日,大陆集团德国马牌轮胎中国首家工厂在安徽合肥正式开业。大陆集团执行董事轿车及轻卡业务总裁Nikolar Setzer告诉记者,在合肥工厂正式开业以后,马牌在中国市场将采取进口和国产两步走的方式,并没有找其他厂家代工的计划。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CCC产品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此前爆光了马牌轮胎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马牌轮胎”)的4张3C认证证书已被暂停,这4张3C认证分别是轿车子午线55系列、60系列、65系列和70系列,总共涉及型号14类。

4张被暂停的马牌轮胎3C认证证书记录中明确写道,马牌轮胎公司是制造商,而生产厂则是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下称“锦湖天津厂”)。

“其实我们不止与锦湖谈,还与其他轮胎企业进行过接触,” Nikolar Setzer告诉记者,当时与锦湖之间仅是双方洽谈和接触,并没有签订任何实质性的代工计划。马牌轮胎此前销售的轮胎全部是由马来西亚进口。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其实锦湖轮胎和马牌轮胎曾有过合作意向,双方约定,通过锦湖天津厂直接生产马牌轮胎,但贴何种品牌并未确定。但是马牌与锦湖之间的合作只是在讨论的过程中,并没有订立采购供应的合作合同,而后来,马牌预计公司在安徽基地的产能将有大幅度的提升,加上锦湖工厂被曝光掺杂过量的返炼胶,代工计划已经停止。

尽管双方未达成合作,不过锦湖依然申请了马牌轮胎的4张3C证书。多位轮胎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某家轮胎企业想委托其他公司代工生产的话,可以首先将样品直接拿到3C认证单位去做认证,并不需要生产大量现货产品,所以会出现申请人为“锦湖”、制造商为“马牌轮胎”的3C认证证书。

马牌的零售网络在中国的扩张速度,远远高于其生产部署的速度。2007年12月100家分店开张,到今年5月为止开了1400家零售店,几乎是每天开一家新店。

一位轮胎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马牌未来在安徽基地的产能不够用,且继续沿用之前与锦湖天津厂达成的协议,那么有可能会出现马牌轮胎质量同样无法保证的情况。

不过,对于这种说法,大陆马牌轮胎(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Mortimer Von Tachirschky明确告诉记者马牌未来也不再采用代工的形式。

马牌轮胎为德国大陆集团旗下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分部旗下的高端品牌。不过,由于在中国市场起步较晚,各大轮胎企业已经在各自的领域里占据了市场份额,以韩泰、锦湖、正新为主的几大轮胎巨头占据了中低端市场,以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为首的三大,则并列为轮胎企业的“第一阵营”。

在进入中国的头几年里,马牌一直被与固铂、倍耐力等定位于小众的轮胎品牌视为同类。在2010年3月的一份轮胎行业报告里,干脆直接把马牌和横滨、玛吉斯、回力等列入中国市场的第三类品牌。

急于通过地产来扩大规模的马牌轮胎,早在2007年,就启动了国产计划,当年马牌轮胎在合肥的新工厂进行了奠基。不过,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大陆集团为了优化资金结构,暂时停止投资,致使建了一半的合肥工厂一度陷入停顿状态。直到2009年市场复苏以后,才得以进一步建厂。

记者了解到,合肥工厂将在近期向中国市场推出首批国产轮胎,主要包括舒适型高端轿车轮和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新一代静音轮,而其他产品则仍由马来西亚直接进口。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锦湖门 代工生产 锦湖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