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世界各地出租车行业都怎么管?

2011年05月25日 16:29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此文为补发

世界各地出租车行业都怎么管?

法国 出租车司机有四种身份

法国的出租车司机分为个体司机、薪酬司机、公司司机、股份司机。

个体司机,虽说运营证昂贵到几十万欧元,且需自行缴纳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但仍是大多数出租车司机竭力追求的目标,因为这样既可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还不用交份钱。

薪酬司机,受雇于出租车公司,每天运营完毕把出租车和收入一并上缴公司,公司从运营收入中按比例为他们提成,且为他们办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

公司司机,运营证和车辆产权均属公司所有,他们需定期缴纳包括运营证和车辆租金、车辆保险、维修保养、耗油费用在内的份钱,到头来自己所剩无几。

股份司机,虽说仍从属于出租车公司,但却拥有出租车的全部产权,所交份钱不多且能享受各种保险和福利,说白了也就是挂靠在公司名下的独自承包经营。

日本 司机按规定时间运营

在日本出租车法人企业,公司拥有完备的停车场,车辆也由公司提供,司机按照公司规定的时间运营,上下班时须履行交接手续,并将一天营运收入上交,车辆的维修、保养、燃油等都由公司负担,劳资关系简单明确。

个体出租车则一切由司机自己负担,但要通过严格考试。

日本出租车行业的主管部门是国土交通省,与出租车登记、管理和培训等有关的事务全部由第三方机构执行,为政府部门与出租车企业之间构建起有效的缓冲带。

美国 司机联合会负责和老板谈判

纽约出租车的运营模式分为个人车主和公司车队两类。个人车主比例达到40%。出租车司机还创建了“纽约出租车司机联合会”。该会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和出租车公司的老板谈判。每当司机们感到受了老板的欺骗,或是遇到老板变相提高租费,就可以把情况反映给工会,由工会出面来和老板谈判,用整个行业工会的力量来对老板施加压力。

英国 多半是“自我雇佣”

伦敦总共有2万多名注册出租车司机,21110辆出租车,其中三分之二的司机拥有营运车辆和经营牌照,另外三分之一的司机租赁出租车公司的车辆从事经营。伦敦以外的地方,车主型司机的比例更高。

中国香港 出租车牌照自由买卖

特区政府推行配额拍卖出租车牌照制度,以此进行“宏观调控”,个人也可以参与出租车牌照拍卖。香港出租车牌照是在巿场自由买卖的,价格也主要因应巿场需求而自行调节。

特区政府在拍卖牌照时不让牌照集中到少数车行,以免造成垄断。因为众多车行自由竞争,出租车的租金就不会被定得过高,这就充分保障了出租车司机的权益。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世界潮流 出租车企业 出租车行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