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董扬:“十二五”末汽车年产销能达3000万辆

2011年05月27日 10:58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谌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二五’结束时,中国汽车年产销完全有可能达3000万辆。”在5月20日举行的“世界汽车产业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十二五”末我国汽车的年产销规模做出以上判断,并就我国汽车产业“十二五”时期的发展谈了几点看法。

其一,从整体形势来看,董扬分析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增速相对于“十五”、“十一五”期间来讲会出现明显回落,“十二五”期间汽车产业的年均增速是10%~15%。由此判断,“十二五”结束时中国汽车年产销完全有可能达到3000万辆。据他透露,年底之前会正式公布中汽协会制定的“十二五”规划。

其二,董扬指出,节油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能源问题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最主要问题。“目前中国石油进口量占石油总需求量的比例为55%左右,而且这个比例每年都在以2~3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董扬进一步分析称,“按这个速度计算,2~3年内石油进口所占比例将达到60%,10年之内将达到70%,这是一个上限。”他还特别强调,能源问题在全球汽车业并不是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世界各国发展电动车的主要出发点仅是为了减少碳排放和实现技术领先;而在中国,发展电动车就多了一层含义——节油。

董扬指出,中国生产的乘用车新车的平均燃耗要想在2015年达到5.9L/100km,2020年达到4.5L/100km的限制标准,仅凭汽车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政府制定相应的财税政策,给企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人们也需要改变驾驶习惯,尽量驾驶排量小、燃料消耗量低的汽车。

其三,董扬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应考虑发展世界级汽车集团。

他说:“我认为这些中国汽车产业的领头羊企业应该且必须向50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发力。如果‘十二五’期间汽车全行业按12%的年均增速发展,那么大企业就必须按15%的增速来发展,这样中国汽车的产业结构才能越来越合理,形成500万辆的年产销规模也将成为必然结果。”

其四,董扬预计,今年汽车出口会超过历史最好时期,而“十二五”期间出口将有明显增长。他分析称,我国汽车产业前十年出口增长缓慢,这两年也一直没有恢复到出口的最好水平,但是从目前出口形势看,今年出口会超过历史最好的时期。“据测算,去年我国汽车出口仅占总产量的3%,”董扬表示,“这还远远不够,出口占总产量的比例应该更高。”他还特别强调,这里所说的发展汽车出口并非基于某些专家口中的“产能过剩而发展出口”。他表示,“这是不正确,也是不现实的”;并且,在世界各国追求贸易平衡的大环境下,单靠出口是不够的,还应发展海外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董扬 汽车 中国 出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