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长安与福特将合资重卡 前景难言乐观

2011年05月30日 08: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安与福特将合资重卡 前景难言乐观

商用车对双方来说都属弱项,如此结合难被看好。 插图:黄敬

长安汽车集团和福特汽车将效仿上汽与通用加深合作的消息由来已久,随着相关方案不断完善,目前相关细节正不断揭示。

继在上海车展抛出2015年前向国内引进15款新车的计划后,消息人士透露,福特汽车日前又与长安汽车集团达成了深化合作的意向。双方计划以合资合作方式接手长安旗下长安重汽,这意味着长安与福特将把合作从乘用车向商用车领域延伸。

合作意向已达成

“长安汽车集团已经与福特汽车就接手长安重汽达成合作意向,”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双方将以50:50股比的传统合资方式接手,不过又与相关合作计划仍在进一步商谈之中,所以目前没有对外发布消息,处理极为低调。

福特汽车中国公关事务部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没有关于携手长安发展重卡的消息公布,相关媒体报道为“猜测”。不过,有越来越多迹象表明,长安和福特的牵手并非空穴来风。

5月6日,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曾率队来京与兵装集团公司董事长徐斌会晤,就太原长安重汽未来的发展规划交换意见。而在此之前,徐斌曾会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瑞麒

在公司对外介绍材料中,长安重汽被定位为山西省与长安母公司兵装集团的战略合作重点项目、山西省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工程,长安重汽身负振兴山西汽车工业的重任。由此不难理解李小鹏亲自率队前往与兵装集团会谈。徐斌对此积极回应,表示对加快长安重汽发展,集团公司一直在精心策划、积极推进。

南都记者掌握的另一个细节是,作为福特汽车此前在华唯一商用车合作伙伴,江铃汽车已经撤销了此前设立的重卡事业部,这一部门本来是江铃为了与福特实现重卡合作而成立的。这一事件透露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是福特的确有意进军国内重卡领域,二是江铃已经退出重卡项目争夺,这意味着长安集团有很大机会“接手”。

长安重汽2010年曾四处寻找合资伙伴,业界一度传出其有意与大众汽车合作,不过最终不了了之。今年1月23日,长安重汽2011年新品推介商洽会,长安重汽副总工程师刘伟被问到与跨国车企的合作进展时回应说,进展比较顺利。

从乘用车延伸至重卡

长安重汽是长安汽车集团于2007年,在重组山西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长安重汽总经理田民表示,长安重汽落户太原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山西作为资源大省对重卡、自卸车和专用车的需求很大,二是长安汽车本身要做强做大恰好缺乏一个重卡发展平台,由此成立了长安重汽。

公司成立之初,长安重汽确定的未来三年发展目标是:在3年之内销量超过15000台,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进入行业前十名。

不过,自2007年长安收编太原重汽以来,该公司在重卡领域的境况并不理想。2009年,长安重汽利润总额为-3981万元,全年车型销量仅为1618辆。2010年上半年,该公司利润总额仍为负值,车型销量略有提升为1766辆,但利润总额为-1677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7%。

可以说,如何盘活重卡领域的资产一直是长安的“心病”。在自身缺乏核心技术背景下,长安重汽将目光投向了合资合作。2010年,长安曾与包括大众在内的多家国际车企就发展中重卡商用车项目合作进行洽谈,无果而终。

福特汽车多年来也一直谋划进军增长迅猛的国内重卡市场。2005年,业内就曾传闻,福特将通过江铃汽车的经销网络引入重卡产品CA R G O;但该计划后来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夭折。

--> 一方有意寻找合资,另一方有意进入中国市场,合资合作成为最好方式;考虑到长安与福特在乘用车领域的多年合作经验,双方进一步将合作深化,从乘用车领域延伸至重卡领域可以说顺理成章。

合作前景并不明朗

金融危机结束后,长安汽车集团和福特汽车一直在商谈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上汽集团通用汽车的深入合作是他们的榜样;但此番长安与福特达成合作意向仍然十分低调,原因可能在于他们亦明白该项目面临重重挑战。

福特汽车很早就曾制造过卡车,不过后来随着T型的成功,福特即将主要精力转向了轿车市场。因此,福特的重卡业务一直不突出,与其在乘用车领域的全球地位相比有较大差距。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如果其重型卡车并不那么好,它如何能够与国内外重卡制造商展开角逐?

国外主要卡车制造商经过第一轮失败合作后,都在紧锣密鼓运作新一轮合资潮。福田牵手戴姆勒、中国重汽与德国M A N合资,江淮联手卡特彼勒,以及沃尔沃卡车可能与东风集团的合资,全球主要卡车制造商几乎都要通过合资方式进入中国重卡市场争夺,而且已经抢占了先机。

今年国内重卡市场整体亦相当低迷。4月数据,全国重卡(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生产8.92万辆,同比下降16 .20%;销售10 .62万辆,同比下降8.33%。前4月,重卡销量仅有微小增长。

另外,长安汽车集团2009年以来在全国各地疯狂扩张,签订了一系列投资建厂协议;不过,由于长安旗下主要业务微车市场今年整体低迷,长安不仅业绩出现下滑,亦面临着较大资金压力;这种局面下,要拿出一大笔资金与福特合资重卡,短期内可能面临不小难度。

[责任编辑:lijh] 标签:福特 汽车 重卡 市场 重汽 长安 合资  前景 难言 乐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