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外公路收费“公道”(2)

2011年05月31日 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行程越长折扣越高

日本的高速公路遵循按行驶里程收费的原则,征收标准全国统一。其中,各种打折方法堪称一大特色。

作为普通中国人,尤其是北京市的有车一族来说,这个夏天听到了一个好消息。

按照7月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北京市公路条例》,收费公路收费期满应当按照规定拆除收费设施停止收费,并由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告。

对于可否取消收费,有关部门早就“有言在先”:公路收费不能取消,否则会制约中国公路的发展。

收费站比服务站多,过路费比燃油费贵,是很多长途车主的普遍感受。所以,首都施行的新条例公布后,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引起境内外媒体热议。

由此我们希望放眼海外的公路收费情况,寻得一点启发。

德国高速公路今年开启卫星定位收费系统,对载重货车进行收费。

比如,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里程在10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的,超出100公里的部分可优惠25%,如果超过200公里,则超过部分可优惠30%。另外,针对安装了ETC(电子通行费征收系统)的车辆,各高速公路公司都出台了按照通行时段和使用频率给予通行费打折优惠的制度。

日本征收车辆通行费的目的,也是为了筹集道路建设、维护管理等所需的费用。一旦通行费总收入足以偿还总费用,高速公路就免费通行。日本国土交通省道路局收费道路课职员杉本告诉记者,日本政府出资经营的日本道路公团等与道路相关的4个公团2005年10月实行民营化改革之前,偿还年限没有明确规定,但一般是40年。4个公团民营化之后,相关法案规定偿还年限为45年以内。

老外看中国

看不懂高收费

“在中国大陆,收费公路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多,众多司机不得不尝试各种办法躲开那些收费站。”《纽约时报》甚至用“狂热”来形容中国的收费公路建设。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有关部门挪用资金,有钱不还。这一分析并非毫无根据。中国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所做的200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显示,中国收费公路违规收费、超期收费已经成为一个突出问题。其中贵阳市的一条公路,建设投资3196万元中,银行贷款约1500万元,但该公路被勒令停收前,收取的通行费已高达6371万元,是贷款的4倍多。

世界银行专门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高速公路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披露,德国目前货车平均每公里过路费是0.15美元,中国是0.12至0.21美元,而在车辆通行费所占人均GDP的比例中,中国以超过2%居首位,超过美日德等发达国家。世行专家在当天与中国交通部举行的研讨会上,明确表示:中国高速公路通行费较高,而且中国的通行费可承受性是全世界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

这里有几个很能说明问题的数据为证:广东省74个公路收费站中,预计还贷期超过30年的收费站有33个,占45%,有6个还款年限超过100年,其中河源江面收费站竟达756年。

一句“国际惯例”,就“忽悠”了公众这么多年。在2006年,还有专家坚称:“发达国家和地区有关公路收费的经验,值得借鉴。”然而,看看记者发自日本和美国的观察体验,我们发现,中国公路部门“借鉴”的似乎只是收费,而对于美国的“低标准”和日本的“打折制”却鲜有听闻。

我们姑且认可“收费还贷”的正当性,那么是不是也应当厘清相关部门所收费用之中,到底有多少是用于还贷以及道路建设和维护的,又有多少是用于私利的呢?

收费并非万恶之源,而公共服务也从来并不与收费相排斥。关键的问题在于,每一项针对公共的收费,都必须有相应的公众权利做保障。作为“通行费较高,而国民对通行费可承受性是全世界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我们的收费仍需向公开与透明寻求行政正当性,我们的“公路”仍需向“公共”寻求合法性。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公路 收费公路 收费还贷 公路收费 路桥收费 高速收费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