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奇瑞“先自主后合资” 与外方话语权平等

2011年06月01日 07: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二种发展模式

“这两种模式的区别在于,前者在合资时没有任何筹码所以也就没有话语权,而后者则拥有至少与外方相等的话语权。”

与上汽、一汽广汽、北汽等企业的先合资再自主不同,奇瑞吉利比亚迪走的是一条先自主再合资的路。“这两种模式的区别在于,前者在合资时没有任何筹码所以也就没有话语权,而后者则拥有至少与外方相等的话语权。”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这样区别两者不同。

以奇瑞为例,在谈判中,明确表示希望斯巴鲁首款车能引进在中国销售最好的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并不愿引进全新车型冒险。同时,奇瑞也希望合资公司能选择有实力的奇瑞经销商加盟新网络,进行双品牌经营。虽谈判细节尚未最后定夺,但记者了解到,斯巴鲁方面基本已同意了上述要求。

与奇瑞合资,斯巴鲁也能获益不少,“最后选择奇瑞,主要在于奇瑞是以自主品牌企业起家,并一直在倾力打造技术型企业,在技术储备上能给希望迅速国产的斯巴鲁提供一定的技术,”知情人士透露。此外,奇瑞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企业,拥有完善的网络,先进的实验室和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同时,奇瑞也是国企中唯一没有合资的企业,这不仅意味着双方合资获批的可能性更大,同时也使奇瑞合资的迫切性更高……,种种因素使奇瑞与斯巴鲁机缘巧合走到了一起。

而先自主后合资,在接近奇瑞高层的人士看来,也能在合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就像一个小学生向大学生学,肯定很难学到东西,但如果一个大一的学生向大三的学生学,学到的东西自然多得多。”

而对于奇瑞而言,虽然自主品牌已做到国内最大,但由于没有经历过合资,合资公司的管理理念和操作流程也是奇瑞的“短板”,通过斯巴鲁也能取长补短,更好打造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奇瑞 巴鲁 品牌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