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公车停驶80%”为公车改革提供镜鉴

2011年06月03日 15:4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王传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东道主深圳将采取包括封存半数公车,开、闭幕式放假7天及交通限行等9项交通政策。8月4日到24日,深圳政府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车辆在开、闭幕式当天将停驶80%,赛事运行期间封存一半。经测算,通过实施以上措施,在大运会赛事期间可减少80万辆汽车出行,全市路网流量将减少30%。(6月1日新华社)

深圳为了举办大运会,出台了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怪异政策。比如禁止上访,如果上访将被刑责;比如让社会不安定人员和闲杂人等离开深圳;比如禁止电动车出现在马路上;比如试图炮制“菜刀实名制”。虽然这些政策在汹涌的反对声中得到了部分修正,但是有一个现象还是得到了再次验证:但逢体育盛会,权力就紧张无比,出现一些怪异政策,似乎也在所难免。

但是,并非所有的“盛会下的政策”都只有应景和怪异两个特点。拿深圳大运会期间“开幕式当天停驶80%公车,赛事期间封存50%”的政策来讲,就很是理性。一方面,这种先拿或主要拿公车开刀的思路体察了民情,顺应了民意,让人眼睛一亮;另一方面,这证明了公车是可以封存的,官员是可以不坐公车的,是可以和老百姓一样考虑公共交通的——这一点,可以为以后的公车改革提供镜鉴。

公车改革,一直进展缓慢,但深圳大运会期间封存公车的做法让我们看到,公车问题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树大根深”、“盘根错节”。大运会期间可以停开50%的公车,则非大运会期间也可以停开50%的公车,关键要看公共政策的制定者,是否有足够的诚意和决心。如果把整饬公车问题放到大运会一样的高度来抓,则公车改革绝非是什么难事;可如果认为公车上承载了太多的利益纠葛,制定政策扭扭捏捏、唯唯诺诺,那么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

5月中旬,中央出台《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情况自查登记表》下发至各地党政机关,要求各部门单位对公车逐辆登记,不允许遗漏、瞒报,在6月底前确保100%的车辆登记,填表造册,彻底摸清车辆总数。既然要对公车实行“登记造册”了,则公车改革完全可以借鉴深圳大运会治堵的方案,先从停驶30%或50%公车开始,逐步推进公车改革。

只要我们有深圳大运会治堵的魄力,公车改革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困难。(王传涛)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公车改革 镜鉴 大运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