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电动私家车期待零突破 充电设施闲置

2011年06月22日 11:2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再等等,如果半年内广州还不出政策,只能买汽油车了。”6月17日下午,已经第三次到4S店看车的陈女士夫妇听说广州还没有电动汽车销售,再次失望离开。在油价持续攀升的背景下,陈女士只是众多想要购买电动车市民中的一员。

电动汽车将成为潮流,不可阻挡,这一点毋庸置疑。巨大的商机诱惑下,车商纷纷备战,市民更是翘首以盼。

但现实是,电动车的国家标准迟迟未出台,上牌成了摆在广州市民面前的最大难题。近日,新快报记者采访了数十位有意购买电动车的市民并总结出,上牌、补贴和充电难,成为横亘在广州电动车普及路上的“三座大山”。

广州暂时无电动汽车销售

6月17日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广州赛马[综述 图片 论坛]场“有道汽车”展厅看到,这家专门销售比亚迪汽车的展厅内各式汽油车齐全,但唯一不见电动车的身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州暂时还没有电动汽车销售,其原因是,电动汽车在广州还不能上牌,“很多人来咨询,但都败兴而归”。陈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他和老公早就想买电动汽车,“汽油车养不起,只能买电动车”。但她跑了几家销售行,发现广州一直没有电动车销售,即便买了也不给上牌,为此,她甚至想去深圳买车,在深圳上牌,“但看着广州现在没有几个充电桩和充电站,只能一等再等”。

燃油车成本是电动车两倍

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电动车显示出经济优势。按照南方电网负责人陈荣真的对比,以一辆中型电动客车为例,百公里耗电60千瓦时,电费总价59元,而“喝”93号汽油的中型客车百公里耗油17.5升,按当前油价7.73元计算,费用约135元,是电动车的2.3倍。

去年3月19日,广东在国内率先出台的《广东省电动汽车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15年要形成20万辆以上综合生产能力,争取全省电动汽车销售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3%—5%,产量占汽车总产量的5%左右,“让电动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

根据《广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实施方案(2010年—2012年)》,到2012年,广州市将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600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也只有800辆。而如今,除了从大学城开往中山纪念堂的几十辆电动公交车外,广州私人电动汽车保有量几乎为“零”。

广东电动车计划

明年政府采购汽车 电动车至少占一成

去年3月19日,广东省政府正式出台《广东省电动汽车发展行动计划》(下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15年要形成20万辆以上综合生产能力,争取全省电动汽车销售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3%-5%,产量占汽车总产量的5%左右。

《计划》提出,以公共交通、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为重点,开展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营工作,争取3—5年内示范运营规模达3万辆,通过示范不断积累应用经验,带动市场普及。《计划》尤其提到,电动车要纳入政府采购。机关事业单位购买,将优先安排车辆定编和资金各地政府要逐年加大购车中电动汽车所占比例,力争到2012年达到10%左右。

《计划》提出实行电动汽车优先策略。城市公共停车场、市政道路停车场应划出一定比例的停车位,优先用于停放电动汽车;在部分繁华商业区开设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优先办理电动汽车的入户、年检等业务,纯电动汽车新入户上牌时不须经排气检测可直接发放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环保标志。对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用于科研试验的电动汽车样车,优先发放临时行驶车号牌。

广州电动车发展

车企制定生产计划 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版将下线

今年3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实施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1年、2012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透露了珠三角各市今明两年重大项目,广州将推进实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计划,到2012年底完成国家示范推广任务。除广汽自主品牌、广汽客车、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新能源汽车项目外,东风日产等公司也纳入进来,并争取到2012年形成年产新能源汽车3万辆以上生产能力。

广州几大车企在电动车生产商将有何动作?

记者多方了解发现,尽管目前电动车的国家标准并未出台,广州市迄今也还未公布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但广州几大车企已制定了电动车生产计划。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广汽本田将在明年进口销售FITHybrid,而混合动力车型CR-Z[综述 图片 论坛]也将以进口方式销售。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也透露,今年下半年广汽传祺电动版将正式下线,这有望成为国内首款量产的中高级纯电动车。目前电动版传祺已经开始路试,并会根据市场的反应确定大批量投放市场的时机。根据规划,广汽乘用车2015年将形成年产销30万辆的规模,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20万辆。

“年底Leaf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就可以进口到国内。”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按照东风日产的规划,全新纯电动车Leaf聆风可能将于2013年实现国产,在2015年实现深度国产,实现产销5万辆的目标。

3大难题

电动汽车在广州普及缓慢的原因是什么?新快报记者从多位市民沟通中总结出,市民当前不敢购买电动车的主要原因是无充电桩、上牌难和补贴政策“不给力”。

上牌

技术标准未出台无法上牌

“电动汽车在广州确实还不能上牌。”广州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动车上牌的前提,必须是工信部把电动车纳入上牌目录,而目前,工信部还没有出台电动汽车的国家标准。

由于电动车国家标准的缺失,目前各大车企都是各自为战。电动车商业模式研究学者谢子聪表示,与电动车相关的核心标准包括整车的标准、快换的标准、电池的标准、能源供给的标准等。但现实是,电池厂集中到一起搞电池的标准、整车厂集中在一起搞整车的标准、能源供给也搞自己的标准。而这一混乱局面,为电动车国家标准的出台,又增加了难度。

国家电网、整车厂、电池厂应该坐到一起,形成了统一的技术路线和方案之后,共同来制定标准,这个标准才是可用的。”谢子聪表示,在第二步技术路线和标准的制定中,领头羊应该是国家电网,电网应该拿出自己的方案与整车厂一起研讨,然后由工信部、科技部共同制定标准。

补贴政策

广州补贴政策仍“待字闺中”

去年,国家财政部在上海、长春、杭州、深圳、合肥几个城市展开电动车补贴试点,随后,几个城市相继出台针对电动车的补贴政策,其他一些城市也开始酝酿相关政策。

深圳无疑在电动车推广上最卖力的。深圳市龙南销售服务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市面上能买到的只有双模车(汽油和电动),售价16.98万元,可享受中央(5万元)和深圳(3万元)的补贴总计8万元。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除了深圳大批建设充电桩并允许电动车上牌外,其他一些城市虽有补贴政策,但上牌政策还没有放开,充电桩建设也比较慢。

据了解,广州的补贴政策仍在“待字闺中”。

充电桩

广州充电设施基本“闲置”

据了解,在充电站建设方面,广州已经制定一套详尽方案并已经建成了少量电动车充电设施,都位于亚运城一带。

在亚运城媒体中心,亚运期间曾投入6台专为亚运车辆服务的交流充电桩,但据亚运城的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充电桩自亚运后一直未曾使用,处于“闲置状态”。

另一处充电站位于亚运城外。近日,记者来到南沙港快速和京珠高速公路之间的“亚运城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看到,站内配备了一台直流充电桩和2台交流充电桩,可以为电动轿车、中巴车和大型交通运输车辆提供充电服务。但据了解,该充电站在亚运之后,因无车可充电,也被迫处于停运状态。供电部门也把管理交给浩晴物业。“亚运后一直没用过。”一工作人员说。

事实上,广州这几个充电桩的命运,折射的是广州在电动车推广方面的“不给力”。目前,广州市充电桩和充电站的建设,已经交由刚成立不久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总经理秦华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完成《广州市2010-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的编制工作,涵盖广州10区2市。根据该规划,到2015年,广州市将建成公交充电站61座(包括慢充站38座,快充站23座),公共充电站54座,慢充充电桩80110个(不含公交慢充桩)。此外,有9个快充站已经初步纳入中新知识城城市用地控制性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

秦华表示,未来广州电动车将以“换电”,对之前规划进行了调整(此前以“充电”为主)。他表示,调整之后意味着更大的投入,但换电也更有优势:方便管理、快捷,同时也能提高电池使用寿命。

秦华坦承,在目前国家和省里电动车推广细则未出台的前提下,他们虽有规划,但暂时也只能观望,不敢采取过多动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车 私家车 充电设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