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二手车市场井喷在即 政策缺位成瓶颈

2011年06月27日 09: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霞

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有点不一样,从今年前5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新车销售陷入低迷状态,而二手车市场却露出井喷苗头,尤其是在限牌的北京车市,这一现象更为明显。

为了提早布局并争抢这一即将做大的蛋糕,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二手车经纪公司乃至从未涉足过汽车行业的企业纷纷投身其中。但是,在市场更加活跃的同时,二手车交易却因为政策监管不到位及行业标准缺失而导致乱象丛生。

尽管推动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早已列在中国汽车战略规划中,但是二手车新政并未按计划出台。上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坦言,年初已经起草建议书,但目前并不知道出台新政的时间表。

分食二手车蛋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日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衡量一个国家汽车市场的成熟度,要看两个指标,包括新车和二手车。虽然目前新车我们已经傲视全球,但在二手车方面我们还在起步阶段,而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占到汽车消费总量的70%,在美欧日基本都是这样。2010年,中国新车产销1800万辆,二手车交易规模也达到了400万辆,两者大概的比例是3:1。不过这也证明,我国的二手车市场还存在着巨大的商机及发展空间。

事实也的确如此。上周,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增长,市场总体表现稳定,全国31个省区市共交易二手车122.8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34万辆,同比增长11.17%。

与新车市场增幅连续数月同比负增长相比,二手车市场全线飘红。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更多厂商的进入。上周,大众汽车旗下二手车品牌Das WeltAuto正式进入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看好这块利润丰厚的市场,他预测,未来三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将以16%的增速发展,“发达国家换购率已经达到50%,而中国市场仅2%,空间巨大。”

为了避免评估认证缺乏统一标准的尴尬,大众汽车将在中国推广自己的一套价格评估体系,“我们将采用澳大利亚权威二手车定价机构RedBook遍及全球的二手车价格数据库,为每一辆二手车确定基准市场价。”苏伟铭如是说。

但是二手车业内人士对于大众汽车等高调进军这一市场的行为并不十分乐观,“按照一般规律,交易一辆二手车的利润是收车价格的6%~8%,大众汽车这种品牌化经营显然是要增加翻新成本,在法规不完善的前提下企业不太容易赚到钱。”一家二手车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已有外资企业因为中国二手车政策不完善铩羽而归。2008年进入中国的全球最大二手车巨头美翰集团,已经在次年的金融危机中黯然撤出。2005年率先成为国内第一家跨省的二手车企业艾普二手车,原计划在全国300多座城市设立1000余家直营或特许经营网点,如今这一目标严重缩水。

而有市场就会有涌入者。从2009年介入二手车市场,并于上月创立“开新帮卖”品牌的上海开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凭借相对专业、准确及公正的标准体系,已经达到月交易量2000余辆的规模。开新CEO林哲告诉记者,与4S店及二手车黄牛在收车时故意压价相比,开新帮卖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询价能力“多、快、好、省”,领先的汽车检测评级体系和竞拍系统、不议价原则使消费者能够获得公正合理的市场成交价。

林哲还表示,该公司今年还将在上海开出第二家店,并将进入南京市场,未来还计划进入北京和广州市场,但是因为目前北京的政策尚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原定今年12月进入北京市场的计划会延迟。

政策缺位

不过,虽然二手车交易市场正在风生水起,但也面临着以单一经纪公司为主的小规模、散乱格局困境。沈荣也表示,中国二手车市场也存在着发展中的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按照2009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年至2011年,我国将大力发展包括二手车在内的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相关的法规、规章和管理制度。但截至目前,二手车的相关扶持政策仍未出台。

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二手车市场仍然面临二手车鉴定评估缺少国家标准、鉴定机构、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不合理等现实问题。

2005年商务部颁布《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后,但由于缺乏细则指导,二手车市场第三方认证体系一直处于缺失状态,二手车的质量和价格很难断定,直接影响了二手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的推行。

记者在北京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采访时发现,由于行业法规、行业标准很不完善,二手车经营主体多为规模较小的经纪公司,经纪公司从业人员故意隐瞒车辆的质量缺陷、在行驶里程表上做文章等不规范的经营行为时有发生。

而在国外成熟的二手车市场,均有第三方认证体系做保障,比如日本二手车市场同时有几个规模较大的二手车公司的第三方认证标准,如Gulliver公司的“监价标准”、AUCNET公司的“AIS”。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公司都认可并使用“AIS”。

国内虽然也有个别品牌4S店开展了二手车销售业务,但记者发现,由于税收过高等原因,4S店并没有做大二手车业务的动力。

北京某品牌4S店经理告诉记者,按照税务局要求,比如经销商10万元收来一辆二手车,经过翻新、维修等过程,耗费3万元翻新成本,再以14万元将车卖出,实际经销商获利1万元,但现在的缴税政策只是认为10万买车成本,卖14万元,其中获利4万元,要上缴25%所得税,“一来一回等于白做。”

对于二手车市场政策不到位的现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早在今年年初便已起草建议书,希望主管部门在融资渠道、经营管理等方面出台扶持二手车的措施,如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等。但目前尚未有国家相关部门对此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二手车市场 政策缺位瓶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