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口再创新高 难掩车企海外窘境

2011年06月30日 15:3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今年中国汽车出口会超过历史最好时期,而‘十二五’期间汽车出口将有明显增长。”当中国汽车市场遭遇27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一改对市场的悲观预判,提出了对中国汽车海外出口的展望,他认为,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的时候,走向海外的时机已经到来。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相较通用、大众丰田等跨国企业的国际化,“中国汽车在出口规模和地区影响程度上还有差距”。也正因为如此,业界对中国汽车出口充满了期待。

出口迎最好时期

5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7.21万辆,占当月汽车产量的比重为5.3%,比4月增长6.79%,同比增速为53.03%,出口量超过2008年3月,创历史新高。其中,乘用车出口4.37万辆,比上月增长18.24%,商用车出口2.84万辆,比4月下降7.06%;与上年同期相比,两类车型分别增长71.73%和31.06%。

“据测算,去年我国汽车出口仅占总产量的3%”,董扬表示,“这还远远不够,出口占总产量的比例应该更高。”董扬认为 “十二五”末,这个数字要达到10%-15%才算正常。

据了解,我国汽车产业前十年出口增长缓慢,这两年也一直没有恢复到出口的最好水平,从目前出口形势看,今年出口会超过历史最好的时期。

与此同时,各企业的出口计划已经提升至与国内并重的业务板块。根据奇瑞汽车的计划,其2011年海外出口目标定在12万辆;而长城汽车的出口目标也在8万辆以上。

国际化新解

在董扬看来,自主品牌海外建厂和品牌的提升为汽车出口打开了缺口。随着出口的持续升温,大家开始设计长远的海外发展规划,海外建厂的定位也开始由简单组装车间逐渐向生产基地、销售和品牌传播中心转变。他认为,实现这一转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需要企业更多的投入。国内企业直接参与海外工厂的投资和日常管理后,才能实现这样的转变。

事实上,国内包括奇瑞、吉利、华晨、长城等在内的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加速海外生产基地的开拓,在国外建厂的速度也开始加快。“在出口国直接建厂生产是最好的选择。”贾新光认为,不断提高部分市场的本土化生产比例,海外市场开拓进入了新一轮高速增长的轨道。

海外危机犹存

虽然海外市场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但是汽车企业依然感到出口形势非常严峻。受人民币升值、生产成本上扬等因素影响,出口利润受到明显挤压。

有媒体报道称,人民币的升值将使利润较低、而本土化程度较高的自主品牌汽车损失严重。我国大部分汽车出口产品的利润率早已降至10%以下。人民币未来如果持续升值,将使自主品牌已经微薄的出口利润更加难以维系。在这种情况下,出口汽车要么维持原价降低利润来保证现有的市场,要么提升汽车的终端销售价格来捍卫利润。

对此,奇瑞汽车发言人金弋波告诉记者,奇瑞近年来已经不再以低价产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瑞虎、A3等中端产品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增加,出口效益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提升了中系汽车在国际市场的整体品牌形象。

贾新光也表示,中国车企国际化战略迎来了转折点,随着中国汽车企业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未来中高档汽车业务的增加将改变目前的廉价策略,提升中国汽车的品质和品牌价值。

国内汽车企业一季度出口前五名

品牌 出口量 同比增长

奇瑞 2.86万辆 71.93%

长安 1.91万辆 45.02%

长城 1.6 万辆 31.8%

江淮 1.46万辆 214%

东风 1.35万辆 43.24%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汽车出口 汽车企业 汽车分析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