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金融服务解困网络建设 北汽自主品牌市场化提速

2011年07月01日 07: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为加快推进旗下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化,北汽集团正借助金融手段加快网络建设。

“与中信银行签署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北京汽车金融服务的大门正式开启。”北汽集团董事兼财务总监马传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汽股份)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北京汽车金融服务网络。

根据该协议,该金融服务网络将成为北京汽车经销商重要的融资平台,为经销商提供日常运营资金支持、建店融资等服务。

根据北汽股份规划,今年北汽股份将围绕建立经销商融资体系,金融网络渗透率达到40%,首年授信额度达到5亿元。

眼下,北汽股份旗下交叉型乘用车品牌威旺发布近三个月,销售状况一直未见分晓。今年,交叉乘用车市场的持续萎缩,使得经销网络布局的难度加大。

北汽集团副总裁董海洋在分析今年市场后表示,今年宏观调控趋紧,中国进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信贷紧缩让经销商贷款更加困难。“北京汽车对加入该网络的经销商还提供了一定期限的贴息政策,不仅支持经销商低成本扩张,二级渠道同样可以获得该网络的融资支持。”董海洋说。

北汽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各大银行普遍对交叉型产品及经销商的融资持谨慎态度,出现了设置门槛较高、考察周期长、销售额要求高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彻底解决这一现状,北汽股份在进入市场前期,就已搭建好了融资平台。

“通过北汽股份的推荐,经销商在投入运营初期就可以直接进入这一金融网络,从而让经销商通过最短的时间和最便捷的方式,获得金融业务上的支持。”该人士表示。

据悉,目前在国内11家生产交叉型乘用车的汽车企业中,仅有部分车企能够获得银行提供的融资服务,这也意味着只有少数车企可以为交叉型乘用车的经销商提供票据融资支持。在目前交叉型乘用车市场持续低迷的市场下,经营困难的经销商只能另寻出路。

“汽车金融服务作为配套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北汽集团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也是大力支持经销商发展,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步骤。”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汽股份与中信银行的合作,开启了北汽集团金融服务的大门。

尽管北京汽车进入交叉型车市场较晚,但在为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却走在了不少车企前面。随着威旺306[综述 图片]、BC301、B40等车型即将陆续上市销售,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网络渠道建设正在加速进行。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交叉型乘用车今年市场情况严峻,同时北汽股份车型并不丰富,在吸引经销商入网方面并无明显优势。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金融服务支撑经销网络发展,成为必要的方式。

此外,通过对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北京汽车首款中高级轿车C70G将于今年底下线,明年上市,作为北京汽车首款中高端车型。据悉,北汽集团已开始进入产品发布的高峰期,至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新车将推出四个乘用车平台,近20款新车车型。

上周,北汽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汽股份上市计划正式启动。未来,汽车金融服务是北汽股份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成为北汽集团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然而,北汽股份上市在即,需要自主品牌车型尽快取得较好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经销网络推进显然尤为重要。目前,金融信贷模式的建设在汽车市场已经相当普遍。这有利于北汽旗下自主品牌销售的扩张,对其销售收入提升也有重要作用。

汽车金融业务已成为汽车企业的全新业务增长点,马传骐介绍,2010年,北京现代销售收入中,汽车金融业务占比达到80%左右。

随着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车型逐步推向市场,经销网络布局、建店相继展开。根据北京汽车双品牌、双渠道的战略规划,交叉型乘用车和中高端轿车网络布局将针对不同城市和区域进行分布。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北汽 品牌网络 品牌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