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抱怨每月缴费超万元 广州公布出租车承包费

2011年07月03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的哥抱怨每月缴费超万元 广州公布出租车承包费

承包费基准价最高7850元

基准价不含代收代缴费用

一类企业 7850元

二类企业 7650元

三类企业(及未评定等级类别企业) 7450元

昨天,在广州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即将召开之际,广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详细对外公布了目前广州出租车承包费的收费构成明细表。

明细表显示,包括提供出租车、购买年票、支付计价器检定费等在内的15项内容,其对应成本已涵盖在的哥支付的车辆承包费中。但是,包括的哥参加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以及出租车公司为的哥支付的工资部分,则未在物价部门核定的成本费之列。它们属于公司为的哥代收代缴的费用。

承包费基准价是价格上限

据广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7年11月起,广州市政府就把原本属于企业自主定价的出租车承包费纳入政府定价管理。根据政府物价部门的相关政策规定,出租车司机每月向公司缴纳的承包费,包括承包费基准价内和基准价外两大部分。前者为的哥向出租车公司缴纳、用以支付公司提供的各项管理和服务的费用;后者则是出租车公司为的哥代收代缴或经营性的服务费用,最终受益人还是的哥本人。

目前,市区各出租车公司的承包费基准价由物价部门核定限价,共分为3个等级。根据出租车公司等级不同,一类企业、二类企业、三类企业(及未评定等级类别企业)每车每月的承包费基准价分别为7850元、7650元和7450元。

从2010年1月1日起,的士司机每月上缴承包费的“月供方法”由原来的“等额法”改为“递减法”。在5年的出租车营运期限内,各出租汽车企业可采取承包费逐年递减的计算方式与出租车司机签订承包合同。具体每车每月承包费基准价标准为,一类企业第一年8850元,随后每年依次递减500元;二类企业:第一年8650元,随后每年依次递减500元;三类企业(及未评定等级类别企业):第一年8450元,随后每年依次递减500元。调整后,各出租汽车企业向司机收取的每车每月承包费平均基准价依然保持不变。

基准价含15项管理与服务

市出租车行业协会昨天向媒体公布的全市出租车承包费收费构成明细表包括了基准价内和基准价外两大部分的具体收费明细。

市出租车行业协会明确表示,物价部门核定的出租车承包费基准价涵盖了出租车企业为的哥所做的四大类共计15项管理和服务成本。它们分别是:缴交车辆行政事业性收费3项;交纳车辆经营服务性收费2项;保证正常营运7项服务和费用;以及提供管理和服务3项(详见右图)。

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强调,上述收费标准乃是承包费的上限收费价格,各出租车企业可以在此基础上自行向下调整承包费金额。

有些项目由公司代收代缴

市出租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除上述基准价内费用外,还有一些按规定需的哥自行承担、由公司为他们代收代缴的收费项目。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为的士司机参加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及支付工资的出租车企业,承包费可在基准价基础上增加,但增加幅度不得超过企业为司机参加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及支付工资的实际支出。同时,各位的哥应当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都是由出租车公司代收代缴的。

案例说明

基准价不含工资社保公积金

此前,一些的哥抱怨每月缴费超万元,市出租车行业协会昨天举例说明了其中存在的误解。

甲、乙两人为广州城镇户口,他们共同承包了一辆出租车营运。出租车公司采用“月供递减法”的方式收取承包费。在承包第一年,他们每月必须向公司缴纳8550元的基准承包费。同时,公司还为他们按下限标准购买了社保及住房公积金,并按1300元的广州最低工资标准向他们俩按月“发放工资”。由此,这两名的哥在承包第一年每月缴纳的承包费为:承包费基准价8850元+企业为司机购买的社保、公积金769.9元×2个人+的哥个人缴交的社保、公积金207.66元×2个人+工资1300元×2个人+个人所得税90元= 13495.12元。甲乙缴费用后,公司随即向他们发放工资1300元×2个人。该出租车每月实际缴纳费用为13495.12元-1300元×2个人=10895.12元。

市出租车行业协会表示,在上述两名的哥缴纳的承包费中,出租车公司只获取了8850元,剩余2045.12元的受益者还是甲、乙两人。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出租车承包费 出租车企业 出租车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