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面临结构性分化 投资看好高端车企

2011年07月05日 08:0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圣韬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经过2009-2010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传统汽车行业目前面临着需求增速放缓、成本推高、政策面偏空的不利局面。尽管判断行业短期难现整体性上涨,但研究机构对于汽车板块的结构性机会依然看好,其中高端乘用车制造业的投资价值最为突出。

政策退出令繁华“见顶”

汽车行业在政策鼓励下经历了2009-10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目前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不过,前期过度的刺激政策带来的超常规发展势必在政策退出后趋于缓和。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2009-10两年汽车销量分别增长53%和33%,其中1.6L以下小排量轿车和微客受政策直接刺激销量增长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低端购车需求提前释放。2011-12年乘用车产能扩张速度预计分别为13%和25%,将超过销量增速,低端车市场将面对需求预支、产能过剩的考验。

海通证券判断,2011年汽车行业全年增速预计为6.7%。目前传统汽车行业面临需求增速放缓、成本推高、政策面偏空的局面,短期来看汽车板块的行业性机会不大,但子行业存在结构分化。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长江证券。“从盈利水平判断当前景气程度,当前汽车板块处于增速下滑、成本上升转嫁无力的情况;从增长波动、利润波动与库存周期来判断,汽车行业当前整体上处于繁荣后期的概率较大。”

相比上述两家券商,瑞银证券对汽车行业今年的盈利预期稍显乐观。

瑞银证券看好三季度中国乘用车销售,并预计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将从6月开始见底回升。预测2011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500万辆,同比增长9.0%:同时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增长。

而从估值上看,截至2011年6月30日,汽车整车企业的平均动态PE为10.7倍,动态PB为2.2倍。瑞银证券认为,预计2011年主要合资品牌整车企业产能利用率和ROE在2011年维持高位。

看好高端乘用车制造商

面对当前诸多不利局面,汽车子行业出现分化在所难免。尽管短期系统性机会很难出现,但这并不妨碍机构在诸多子行业中“淘金”。

比如增长预期明确的高端乘用车。瑞银证券看好高端乘用车的销售增长和拥有合资企业的整车上市公司,理由主要包括两点:由于在2010年合资品牌销量增长低于自主品牌,预计合资品牌企业能在低基数基础上实现更快的销量增长;二是合资品牌产能扩张谨慎,合资品牌产能释放主要集中在2012年下半年。基于上述判断,瑞银证券首选A股中的悦达投资和上海汽车

持类似观点的海通证券看好SUV子行业。其报告指出,SUV受益于个性化、多用途的购车需求处于高速成长期,中高收入消费者对用车成本上升的敏感度较低,2011年1-5月SUV销量同比增长31.9%,仍然是汽车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预计这一趋势将会延续。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乘用车销量 瑞银 投资价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