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品牌广州4S齐奔16家 渠道战谁领风骚?

2011年07月06日 09:2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付花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继位于白云大道北的东风日产南菱专营店开业后,不足一个月时间里,东风日产再添新店,位于石槎路的华溢石槎专营店盛大开业,而位于黄石东路上的华溢店变为直营店。尽管从4S店数量上东风日产仍为15家,但从功能上看,4S店已达16家,这也是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之后,第三个在广州4S店达16家的日系品牌,网点渠道战再度升级。

店多销量大 三大日系广州总份额超三成

“广州是日系车的老巢,很难攻。”每当问到车企老总进入广州有何策略时,他们都会由衷地这样感慨。除了广州是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的生产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利之外,日系车高性价比、质量的稳定性、服务的贴心性与广州人务实的性格,才是其大行其道的主因。

历数往年广州的上牌数据,你可以清晰地看到,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这3家日系车企一直牢牢占据着广州上牌量前5名席位,在2010年之前,它们是前三名的不二人选。仅这三大日系品牌,在广州的市场占有率就超过三成,在2009年甚至达到37.5%的高位。而从历年单一车型上牌量排名来看,前十名中几乎都是日系车型,偶尔有一两款其他车型进入,排位也比较靠后。

广州以其强大的吞吐能力,成为日系车当之无愧立足全国的“根据地”。日系品牌车型成功的因素暂且不说,其制胜的最重要的另一法宝,就是拥有无可比拟的经销商团队。据记者了解,在广州上牌量排名前几位的合资品牌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北京现代4S店数量各有7家,上海通用别克有10家,而日系品牌较这些品牌,4S店数量普遍要高,东风本田有8家4S店,广汽丰田9家,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达到16家。

4S店不断增加 经销商不能承受之轻

日系品牌以其庞大的经销商团队,稳住了该有的市场地位,然而,渠道的快速扩张就像一把双刃剑,在车企销量增加、服务提升的同时,经销商的利润也在不断被摊薄。在旺季的时候,这种矛盾不会显现,但在淡季,经销商往往会雪上加霜。

“我们月销量在40辆左右,越来越难做。”广汽本田广州某经销商老总向记者抱怨。一般来说,厂家是根据该块区域市场保有量的多少而进行建店,一定程度上属于水到渠成的做法。不过,4S店数量高于其他品牌近2倍,这需要足够的销量来维持经销商的利润。

从三大日系品牌历年广州上牌量可以看出,截止到2010年底,东风日产和一汽丰田销量每年都以至少3000辆增幅上升,而广汽本田在2007年问鼎后,呈缓慢上升趋势。目前,从4S店建设情况上看,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在达到16家后已经出现停止扩张的迹象。2009年12月24日,一汽丰田兆方4S店在增城市荔城街广汕公路三联路段开业,伴随着它的开业,一汽丰田在广州区域的经销商总数达到16家,时隔一年半,没有增加。同样,位于荔湾区龙溪大道的广汽本田喜龙4S店,于去年3月26日开业后,广汽本田也时隔一年零三个多月未建店。

目前市场整体走淡,部分品牌也先后出现4S店渠道铺设搁浅的情况,不过东风日产势头最猛,其建店的步伐是否就此止住,目前还不清楚。不过从其销量来看,还有上升空间,目前东风日产经销商月销量维持在150辆左右,部分店能超过200辆。

业内人士指出,一个品牌在广州,到底有多少家经销商才算合理,似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居安思危、合理布局才是最重要的,否则长此以往,在销量大幅下滑后,经销商将面临比较大的生存问题。

三大日系品牌2006~2011年广州上牌量情况

品牌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1-5 月)

东风日产 7689 12535 16561 24335 26511 10376

一汽丰田 11419 12467 14744 18012 21159 8401

广汽本田 12550 17507 13638 14762 15202 4687

三大日系品牌广州4S店变化情况

品牌 数量 最后一家建店时间

东风日产 15+1 2011 年 7 月 3 日(华溢石槎 4S 店)

一汽丰田 16 2009 年 12 月 24 日(兆方 4S 店)

广汽本田 16 2010 年 3 月 26 日(喜龙 4S店)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4S店 日系 广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