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合资审批遇阻 PSA在华目标难实现

2011年07月08日 14:1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距离去年7月9日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总经理徐斌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称“PSA”)总裁菲利普·瓦兰在巴黎签下合资合同已过去一年,但双方寄予厚望的长安PSA项目至今仍没有等来政府有关部门的正式书面批复。迟迟未获批的新合资项目或许会使PSA在中国争取额外3%份额的愿望落空。

审批遇阻

长安汽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长安标致雪铁龙的公司名称和LOGO等信息以后,6月27日,PSA相关负责人也在品牌协办的公益活动上透露,合资项目7月底之前能拿到政府的批文。据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公共事务及企业传讯总监华晓燕介绍,长安PSA将首先以进口的方式引入DS3、DS4车型,而DS5车型则将在2012年末投放中国市场。由于项目一直没有获得相关批文,DS5国产的日子也只能往后推,更改为先以进口方式导入。

长安与PSA的牵手被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形容为“中国汽车合作史上最快的一个过程”。2009年1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国长安宣布重组的活动上,徐留平第一次与标致雪铁龙集团进行了接触,不到一年之后,双方即在巴黎签下合资合同。

“按规定应该待到发改委同意合资,才能签约,但双方私下签了合同到现在已经一年,政府公文仍未到位”,业内人士对该项目的推进存在质疑。中国长安内部人士意味深长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随时留意国资委网站的内容,除此以外的都是谣传。”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国家收紧对合资项目的审批,长安PSA想要轻松“过关”并不容易,“除非军工那边出面摆平。”该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按照规划,长安PSA将生产和销售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初期,合资公司将集中力量引入雪铁龙品牌的DS系列产品并推出合资企业特有的品牌。之后,根据合同计划,合资企业可用合作双方的其他品牌—标致品牌及长安品牌—销售其他车型。资料显示,长安PSA一期生产能力将达到符合最高环保标准的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通过对现有生产线改造形成的生产线和一条新建的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将用于生产一个系列的产品。另一方面长安PSA还将投资建设研发中心,主要集中于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等产品的研发。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psa 国资委网站 合资合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