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车之鉴:地震曾令日本车企瘫痪

2011年07月11日 18:58
来源:青岛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此文为补发

前车之鉴:地震曾令日本车企瘫痪

翻阅1995、2004、2007年的新闻资料发现,每一次日本大地震都会给汽车产业带来极大的冲击,比如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2007年的日本中部大地震都造成了日本多家车企停工减产,涉及到的规模数量都在4万辆以上。像2007年的地震就让日本12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全面停产。原因主要是由于位于震区的日本理研汽车零部件工厂受地震影响停产从而导致产品供应中断。人们不禁要问,为何一个零部件生产商停产就能引起几乎全部的汽车生产企业停产?其实这就是日本汽车产业链的现状,零配件产业,生产过度集中是其中最大的要害,一旦主要的生产受到影响,牵扯的面就很广。

此外,库存低也是导致日本汽车生产商由于供应中断而停产的原因。众所周知,日本车能站上国际舞台始于价格便宜,所以在日本汽车企业的经营中,成本控制是提供日系车巨大竞争力的源泉,低库存甚至零库存在成本控制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日本采用了一套十分严密的“高信息化-低库存配件管理体系”。当然,在没有突发状况的时候,这套系统完美无缺,但是一旦出现地震,影响了生产和物流,那么整个体系也就会随之崩溃。在1995年、2004年、2007年的几次地震中,这个问题都让日本汽车企业深受其害。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日本汽车 车市 FJ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