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称合资自主是企业自愿行为 不受外界压力

2011年07月12日 09:32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报7月12日报道 “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产品,或者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都是属于企业自愿行为,不是谁逼着他们这么做的。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因为他们都希望在中国长期发展。”在上周五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品牌汽车博览会暨研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认为,汽车资本发展自主品牌,是自然而然的正常行为,不是外界压力所逼。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这是继有业内人士质疑合资企业推自主品牌是产业政策“逼良为娼”的论调以来,负责汽车产业政策制定的国家发改委官员首次就相关观点作出正面回应。陈建国在上周五的“研讨会”上发言时指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的初衷就是“纠偏”,即“平衡中国汽车界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实力不对等的现状”。

不过,有业内专家在“研讨会”现场告诉记者,陈建国的上述发言似乎与其在阐述“新建整车合资企业审批条件”的观点“略显矛盾”。“已经组建合资企业的,没有推出自主品牌的不能强求;但是如果新建合资企业(如果要获得审批),就必须生产自主品牌,这也是纠偏。”陈建国在阐述新的整车合资企业上马时,用“必须”两个字强调了合资自主的必要。

一汽-大众推出开利牌电动汽车,就是个很好的例证。据我所知,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也将陆续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这些产品将悬挂全新LOGO,产权和技术归合资企业股东双方共同拥有。”陈建国举例说,利用合资企业赚取的利润为外资品牌做广告,这对中方股东明显是不公平的,而新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就不一样。

因此,陈建国坚持认为,外资(汽车企业)不应单单把技术卖到中国,而要(跟中国企业)通力合作,通过自主品牌开发引进新技术。陈建国同时指出,“我们搞自主品牌,自主研发并不是排斥外资,对此外资不应过度警觉,也不应妖魔化、政治化和神秘化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自主品牌 自主研发 陈建国 合资自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