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澄清古巴巨额欠款疑云 坦言遭遇信用危机

2011年07月12日 11:3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宇通客车(600066)周五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媒体报道所述欠款古巴订单不是由公司签署,而是由控股股东宇通集团与古巴方陆续签署的。不过,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承认,出口古巴的确遭遇了信用危机,但是公司的现金流并不会受此影响,因为公司控股股东宇通集团已经从保险机构获得等额赔偿。

上周五,有部分媒体及证券咨询系统刊登了"宇通客车古巴订单1亿多美元余款无法收回"、"古巴订单欠款上亿"等新闻报道。受此影响,宇通客车当日股价高开低走,截至收盘时微挫0.32%。宇通客车品牌管理部相关人士当天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随后将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外界消息。

日前,宇通集团与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签订承保协议,顺利获得9900万美元的保险赔款。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说,宇通出口古巴却遭遇巨额信用危机的事件暴露出,中国汽车走向海外应防范更多潜在风险。随着近年来海外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风险加剧,以后豫企在走出去时,应提前熟悉海外市场,做好风险预案、未雨绸缪。

宇通客车表示,2006年5月8日,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委托宇通集团作为海外业务总代理。宇通集团于2007-2009年与古巴方陆续签署了四份客车买卖合同并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随后,宇通集团从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即“宇通客车”)采购客车出口古巴,并向公司支付了全部购车款。

宇通出口古巴号称“中国汽车出口海外第一大单”。不过,就在双方正式签约不久,古巴便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及飓风等自然灾害影响,经济情况出现恶化,高达1亿多美元的余款无法收回。而2010年,宇通客车营业收入为134.7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8.6亿元。这意味着,古巴的累计欠款总额,与宇通客车的一年净利润相差无几。

此前报道 

4年前宇通进军古巴,与古巴签订了3.7亿美元的客车大单。按照协议,从2007年至2009年,古巴将从宇通集团采购5348辆客车,总价值高达3.7亿美元,车型覆盖城市公交车、劳工车、学校用车、长途客运车、旅游车及残疾人用车多个领域。

当时宇通曾对外宣称,这是近10年来国内汽车工业出口金额最大的一宗订单合同,并同时称,宇通客车因此占据古巴客车进口量99%的份额。

但令宇通方面意料不到的是,正式签约不久,古巴便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及飓风等自然灾害影响,经济情况出现恶化,高达1亿多美元的余款无法收回。

更令宇通担忧的是,眼下随着国内人民币不断升值和央行利率的上浮,这笔巨额款项还面临着不断缩水的压力和高成本使用压力。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宇通客车 宇通集团 澄清公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