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逆市扩张 北方基地将增产

2011年07月13日 07:37
来源:21世纪经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进入6月以来,市场出现了增速放缓,全年产销数据预测也并不看好,但上海通用似乎对于未来仍抱强烈的乐观态度。

上周,沈阳市政府相关领导和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在上汽大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下称《协议》),根据《协议》,上海通用将在沈阳北盛汽车基地扩建(三期)项目。与此同时,东岳三期也已开工,两个扩产项目完成后,上海通用将新增加产能接近70万辆。

上海通用目前在国内一共有三个生产基地,其中,烟台东岳的产能为24万辆整车,北盛产能为20万辆整车,上海浦东金桥的产能为48万辆,不足100万辆,而去年上海通用的产销就已破100万辆。按照计划,上海通用今年的产销目标为120万辆。

记者了解到,上海通用的扩产脚步并未就此停息,此后,还会有新的扩产目标。

雪佛兰重任

“上海通用前几年的表现已说明其对市场的乐观态度,”JD POWER亚太区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认为,在过去的几年中,在两大股东的支持下,上海通用在技术和品牌上的投入非常大,已完成了产品的升级换代,并完成了产品线从低到高的全线布局。“上海通用已经开始从爬坡阶段向鼎盛时期进军。”

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成立于2004年8月,是上海通用汽车上汽集团、通用中国重组金杯通用汽车后成立的新公司,从建立之初就一直生产GL8[综述 图片 论坛]商务用车等产品。2008年12月,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新工厂正式建成, 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生产线也同时落户北盛,目前北盛工厂的年生产能力为20万辆整车,产能分配为别克GL8年产5万辆和科鲁兹年产15万辆。

知情人士透露,新增的北盛产能,很可能是上海通用为科鲁兹的下一代产品而预留的产能,全新的雪佛兰克鲁兹将于2014年上市。

“上海通用品牌布局已很明确,未来如果能保证有持续不断的新产品新技术导入到三个品牌下,并让产品满足消费者的期望值,就是继续保持领先的最好的办法,”曾志凌认为。根据此前的计划,雪佛兰、别克和凯迪拉克,分别针对不同级别的低、中、高三个市场,不过,由于别克往下走的可能性不大,而往上走的动力又不足,凯迪拉克又专注于高端市场,在三大品牌系列中,延伸空间最大的就是雪佛兰。

按计划,Delta II平台的科鲁兹产品的诞生就是雪佛兰往高端走的标志,“雪佛兰现在已进入一个拥有全系列产品的主流品牌新时代。”叶永明说。而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副总监兼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任剑琼则透露:Delta II平台还将陆续引进雪佛兰新能源车VOLT、雪佛兰小型MPV Orlando,而之后雪佛兰品牌中还将引进别克品牌体系中类似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级别的新车。“雪佛兰品牌产品线的系列化将在2012到2013年之间搭建完成。”这意味着未来雪佛兰对产能扩充的要求也更加强烈。

缺失的高端

不过日前,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欧系车型在中国消费者当中的购买意向率呈现增长态势,表示考虑购买欧系汽车车型的意向购车者比例由2009年的25%上升到了2011年的32%。这无形中使上海通用面临最强有力的对手。

顺应这样一来的上升势头,大众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布局。大众上月刚刚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将在广东和仪征新建两家总装厂,每家总装厂的年产能都可达到30万辆,在这一局面下,通用只要比对手慢上半拍,则很有可能在日后的竞争中落后一大截。

而与南北大众相比,上海通用最主要的弱项是在高端领域。凯迪拉克与奥迪无法相提并论,而别克的高端产品林荫大道[综述 图片 论坛]、荣御等产品也并不成功。长此以往,如果不能在高端市场取得突破,未来随着中国车企利润的降低,上海通用的利润空间将受到一定的挑战。

虽然J.D.Power亚太公司的这份报道也显示:意向购车人群对于日本车型的意向率由2009年的32%下降到了2011年的27%。不过,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日系车的下降有主客观的原因,如果这些原因都解决的话,日系车与上海通用相比,仍然有产品车型丰富等优势。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增产 通用中国 逆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