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下小排量和自主品牌车型有望进军公务车

2011年07月13日 08:12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谢小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有关部门发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对公务用车的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与老规定相比,新《办法》有两个主要修订部分。一是对使用公车的人数进行了限制,二是对公车排量及价格的调整。其中“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 (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其中机要通信用车配备排气量1.6升(含)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的轿车。党政机关应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实行政策优先采购。”《办法》明确了今后一般公务车的采购标准。

购置税优惠、下乡补贴相继退出的情况下,公务车采购标准的推出引起了业界的关注。那么“18万元、1.8L排量”双重限制究竟会给车市带来什么影响?

B级合资车:多数出局

北京现代沈阳某经销商告诉记者,从字面理解,新《办法》宣告了此前进入公务车市场的2.0L车型将出局,而1.8L及以下排量轿车将获得更多份额。《办法》降低了采购标准,基本覆盖了12万元-18万元的轿车。该经销商告诉记者,“降低标准是个好消息,多数合资品牌B级车因排量过大、价格过高而出局,让低端车型的价格优势显现出来。如果政府用车真能大批量采购低价位的合资车型或者自主品牌车型,这将改写B级车的市场格局,帮助自主品牌突破中高端市场的天花板。 ”

对于18万元的价格限制,奥迪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对媒体的回答则很坦诚,“用现在的标准,我们确实生产不出18万元的车。但是,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尝试做出一些改变。 ”一位行业人士则表示,“谁更勇于把价格降下来,谁降得更快,谁的机会自然就最大,中国市场是最现实的。 ”

奥迪汽车沈阳某经销商表示,这次改革对现有公务车市场格局将产生重大影响,“这次改革更重要的是引导高端轿车产品重大调整,将改变合资品牌的中高级车和豪华轿车的产品结构。 ”

自主品牌、小排量:迎来春天

新《办法》的出台受到了自主车企的热烈欢迎。据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公车购置及运行费61.69亿元。“如果这笔费用的20%可以用来采购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 ”奇瑞汽车沈阳某经销商乐观地表示。

从目前的中高级车阵营来看,18万元至25万元价格区间基本被合资品牌车型所占据。在以往的采购过程中,相关部门按原标准采购时大都趋向于就高不就低,这导致了自主品牌在中高级公务车市场所占比例不高。此次标准下调后,给自主品牌让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显示,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新宝来、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颐达[综述 图片 论坛]、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新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标致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均在入选之列,其中1.6升至1.8升排量区间覆盖面较大。

据记者了解,在中央国家机关采购名单上的30余家汽车供应商中,自主品牌的数量已接近一半。除了自主品牌一贯占据优势的越野车和面包车外,轿车领域也有上汽的名爵、荣威(微博),一汽奔腾长安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比亚迪的F3、F3D M以及吉利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奇瑞的A5、A3、旗云、东方之子、长城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酷熊[综述 图片 论坛]等多达数十款的自主品牌。

这样明显的政策信号表明,自主品牌、小排量车的春天将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自主品牌 车型 办法 公车市场 公务车标准 小排量 合资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