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8年来首次大调 刘卫东获自主整合大权

2011年07月14日 02: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亚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风终于迈出重大变革第一步。7月4日,东风在武汉召开总经理朱福寿上任以来的首次干部大会,宣布内部组织机构调整及领导分工调整情况。调整的其中一大结果是:东风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大权集中于东风乘用车公司新任总经理刘卫东手中。接下来,东风风神、东风柳汽以及郑州日产作为东风“大自主”战略的重点板块,将在强势的刘卫东手上得以整合。

8年首次大调

“现行的组织机构是2003年公司与日产大规模合资重组时确立的模式,已经有8年的历史。8年来公司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变化,有必要对现行的机构进行适当的调整。”当天,在会议室内,朱福寿为调整打下了基调。

按照当天公布的调整结果,刘卫东今后将分管东风乘用车、神龙汽车、东风柳汽、郑州日产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东风乘用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事业等;周文杰分管三个本田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裕隆以及战略规划部;童东城分管中重型商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欧阳洁分管轻型商用车;李绍烛分管人事部、组织信息部等;周强分管财务部和国际业务部。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乘用车、东风柳汽和郑州日产都进入了刘卫东的分管范围,这三家企业恰恰就是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最主要载体。

东风乘用车旗下拥有风神品牌S30、H30等自主品牌车型;东风柳汽生产风行品牌景逸[综述 图片 论坛]、菱智[综述 图片 论坛]等乘用车车型;郑州日产除了生产日产品牌车型,还生产东风品牌的车型。

刘卫东重任在肩

按照内部分工调整的结果,自主品牌已成为东风今后的重点方向。不过,由于三大板块均生产自主品牌,三家公司均有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意向和任务,拥有的车型品种全、产品多,但同时因为各自资源有限,使得各个品牌在各自的领域里未能获得好成绩。与一汽、上汽相比,东风的自主品牌处于相对劣势的位置。

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刚刚升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朱福寿在与媒体座谈时多次向记者询问:东风是否有整合自主板块的必要。在东风内部,确实在整合问题上存在争议,包括朱福寿本人对此问题也在纠结。他曾说过,关于这几个自主乘用车品牌基地,也不排除未来对它们进行产品差异化的安排,使这几个板块都做好。

此次调整后,东风几大自主乘用车板块都集中于刘卫东手里,这意味着自主品牌板块大整合的可能性大增。熟识刘卫东的东风人跟记者表示,刘卫东在东风内部颇有威望,他有整合自主板块的魄力。但是就东风目前的内部体系,刘卫东的整合之路不平坦。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风 自主整合 刘卫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