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上半年超高幅度增长 增幅达到40%

2011年07月18日 11: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丛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丛刚专栏主页>>

今年上半年,奥迪完成销量近14万辆,同比增长35%,而竞争对手宝马 (包含MINI[综述 图片 论坛]品牌)和奔驰分别完成12.16万辆和9.5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60.8%和59%。

增幅不及对手迅猛,加之产能限制,坊间开始传言,奥迪或在今年丢掉豪华车老大的位子,宝马成为奥迪强劲的挑战者[综述 图片 论坛],这让习惯了在豪华车市场一枝独秀的奥迪备感压力。

奥迪披露上半年业绩时,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亲自出席,为奥迪品牌撑腰和打气。安铁成向市场传递了坚定的信息,奥迪的产能不是问题,今年经过产能改造,已经提升了9万辆的生产能力,2011年奥迪的产能已经达到30万辆,为3年100万辆的目标实现奠定了基础。

无独有偶,在奥迪和宝马后面紧追不舍的北京奔驰也是母公司老板出来撑腰。在日前北京奔驰发动机厂的奠基仪式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详尽披露了奔驰未来系列国产车型,从紧凑级车到SUV,北京奔驰到2015年前,将每年引入一款新车型。随之而来的是产能的大幅提升,每年提升10万辆生产能力,到十二五末期,北京奔驰的产能将达到40万~50万辆之间。

宝马方面没有在近期公开就产能和销量问题发表态度,但据其公开的资料显示,宝马在今年5月份宣布扩充其在沈阳的生产能力,2013年将在华实现30万辆的产能布局。

豪华车竞争的激烈程度再次提升,甚至比拼母公司的资源投入。奔驰和奥迪两个豪华车品牌背后的老板,徐和谊和安铁成亲自答疑解惑,也预示着豪华车品牌在大企业集团内部的地位越发重要。综观全球车企的盈利情况,只有豪华车品牌的盈利曲线最为平稳,很少出现大的波动,豪华车品牌也是为其母公司贡献利润的主要力量。

从上半年汽车销量来看,全行业产销量932万辆,增幅缩窄至3%。政策退出,汽车消费环境恶化等因素几乎影响了汽车各个细分领域的销量,上半年广义乘用车销量为664万辆,仅同比增长5.3%,远低于市场预期。

但豪华车的销量却在上半年实现了超高幅度的增长,增幅达到40%,即使在北京限购的市场上,多家豪华车品牌仍然处于网络扩张的状态,成为受冲击最小的细分车型。

此外,我国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占乘用车总量的6%,这一比例低于成熟汽车市场,国外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可以达到30%~40%。这也是豪华车巨头在华频频加大产能投入的主要原因,至少在可以预见的中国汽车第二个增长期内,豪华车或将迎来一个超高速的增长。

所以包括一汽、北汽这样的大企业集团,越来越重视豪华车的利润贡献,从奥迪2015年达到70辆产能的情况来看,将占到一汽-大众当年总产量的40%以上。而目前,奥迪产量占一汽-大众总产量的不到30%,显然一汽-大众在有意提升奥迪的产销比重,或许股东们更注重经营质量的提升。

今年以来,中高级车市场出现萎缩,此前得B级车得天下的行业定律正在逐渐弱化。将来,豪华车或将成为大企业集团的重要利润支撑,豪华车虽然不是新的蓝海,却是车企更广阔的蓝海。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豪华车品牌 乘用车销量 蓝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