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合资自主是资本的体现(2)

2011年07月19日 00: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后合资时代的必然趋势

当大批跨国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合资的中方既没有产品也没有品牌,只能引进外方的技术、产品和品牌。但是,几十年过去,这些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仍然只是一个汽车生产车间或工厂,不是一个完整意义的整车厂。

广汽本田第一个吃螃蟹,提出合资自主,并创建了第一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理念。与广汽本田在产的本田车型不同,理念的品牌是在中国注册的,所有权属于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两大股东广汽集团和日本本田各占一半。

专门为理念而建立的研发中心,总投资十几个亿,中日双方从各自应分的利润中各出一半。

广汽本田两任执行副总付守杰姚一鸣,都十分重视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把它视为广汽本田在后合资时代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经过几十年的合资合作,在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合资车企都有了相当成熟的经验,唯一欠缺的就是独立的产品研发能力。有了合资自主品牌这个抓手,就可以建立合资企业自身的研发机构,培养自己的研发人员,生产自己研发的自主品牌产品。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