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发布新中期计划 启辰将取代聆风国产

2011年07月29日 11: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新的中期事业计划中,日产将在2015年实现电动车国产,并启用“启辰”品牌,这意味着引入国产电动车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的计划将被搁浅。

从7月26日日产汽车与东风公司发布包括扩充产能在内的 “一揽子”计划,到7月28日东风日产发动机扩产项目奠基,以全速度布局新产能与核心零部件基地的日产汽车,本地化战略的推进速度远远超过丰田本田两家日系公司。

按照东风有限2011~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的推进,5年内日产在中国的核心业务将覆盖全产业链领域。对于希望借电动车先发优势谋求“上位”的日产来说,其在中国的电动车计划将倚重于合资自主品牌启辰来实现,以便充分利用中国的政策资源。

发布新中期计划

在卡洛斯戈恩与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东风有限董事长徐平共同发布的这项涉及500亿元的2011~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中,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在2015年前达到230万辆的销售目标;引入30款新车型,分布在旗下的东风日产、东风商用车、郑州日产等公司;销售网络由1400家扩充到2400家。届时,日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达到10%。

在新的中期事业计划中,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介绍说,为进一步提高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率,未来两到三年,除了扩大现有的广州花都发动机工厂产能规模外,东风有限还将陆续在广州、郑州等地建设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新工厂。其中,广州花都将于2012年新建一个CVD(乘用车)新发动机和变速箱工厂,2013年新建一个手动变速箱工厂,同时郑州也将于2013年前建成新发动机工厂。

中村公泰说,这些动力总成工厂的建成和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将为东风有限实现230万辆销售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

“目前中国市场增长进入平稳增长,因此东风有限扩充产能是基于对市场的理性判断。”徐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启辰取代聆风国产

在新能源车方面,日产电动车LEAF(聆风)去年12月上市后,目前已在美国等市场上实现了超过1万辆的销量。“聆风的销售策略是基于美国、日本和欧洲市场制定的,在那些市场,政府提供给消费者鼓励政策。”卡洛斯戈恩告诉记者,“在中国市场,除非政府能够向消费者提供激励措施,否则我不认为日产聆风能够在中国获得成功。”

在LEAF上市后,日产公司一直试图引入中国。按照原定计划,在今年引入广州和武汉两个城市进行示范运行后,将引入东风日产进行国产。但是,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诸多变数,日产的电动车计划也随之调整。

在新的中期事业计划中,日产将在2015年实现电动车国产,并启用“启辰”品牌,这意味着引入国产电动车聆风的计划将被搁浅。

“在中国,自主品牌更容易受到政策鼓励,所以,我们推出启辰这个品牌。”卡洛斯戈恩表示,“不是说聆风没有潜力,我们想做的就是对中国消费者最有利的,同时也要遵循中国政府的政策。中国政府支持包括纯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启辰电动车的生产将与东风日产建新的工厂,但是发展速度与产能都取决于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

“启辰将在2015年实现30万辆的销售目标。”东风有限董事长中村公泰介绍说,启辰的新车型将在2012年上半年投入中国市场,并且将在未来5年投放5款车型,到2015年计划销售达到30万辆。

据了解,启辰的电动车技术或将另起炉造。日产(中国)公关总监沈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启辰电动车的技术体系将是全新的,但由于和日产有合作关系,不排除在某些领域上会有合作。”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日产汽车 新车型 日产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