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启辰将产电动车

2011年08月01日 08: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梁静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除非获得政府补贴,否则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决不可能在中国获得成功。”上周,东风有限发布新的中期事业计划时日产总裁戈恩明确表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将会生产电动车。这意味着此前规划的进口并最终国产日产“聆风”的计划被叫停。启辰推纯电动车的消息,是一直紧盯雷诺英菲尼迪国产消息发布的媒体们“意外的收获”。

关于启辰品牌的规划,东风有限的中期计划里提到,2015年之前启辰品牌将投放5款车型,其中包括纯电动车,届时将达到年产销30万辆的规模。

拉低价格门槛

戈恩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原计划在中国试运行的进口纯电动车聆风(leaf)享受不到中国政府的补贴激励,因此,未来日产的电动车战略重任将落在启辰品牌下。

据了解,早在两年多以前,日产为其在中国推广电动车规划的战略蓝图是:2010年是前期准备阶段,主要为电动轿车生产应用做一些准备;2011年为进口研发阶段,选择武汉等城市作为试点,提供25辆电动车作示范运行,未来以进口形式销售;2013年实现国产,以CKD组装为主;2015年为深度国产,同时实现产销5万辆的目标。

目前,把电动车“贴牌”启辰,无疑是日产为获得中国政府补贴从而拉低电动车价格门槛的曲线之举。

启辰是东风日产公司的自主品牌,把电动车放在该品牌国产将可顺利获得自主的身份。目前,国家对于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给与的优惠条件是每辆车补贴6万元,加上当地政府的额外补贴将更高。

与聆风有区别

业内人士不免提出疑问,聆风是否就是未来启辰电动车的版本,也即以CKD形式组装?

关于身份的悬疑,“未来国产版的电动车会跟聆风区别开。”日产中国公关负责人沈莉表示,今年将启动聆风在武汉试运行计划,目的是搜集中国消费者在实际使用电动车过程中的习惯,这些数据和信息将反馈给日产总部,有可能为未来启辰的电动车国产提供参考。

启辰生产电动车的消息,很多业内人士之所以感觉到“意外”,是由于在此之前,东风日产一直没有披露过其在电动车技术上的想法或者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相关储备。因此,启辰如何为这款电动车布局零部件的体系是后续的关键看点。东风日产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已经在作相关的筹备工作,未来在电池、电机和电控方面也可能作一些外部资源的整合。”本报记者 梁静晶

■ 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明年引进JUKE

本报讯 (记者梁静晶)上周,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在2010年初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日产全新入门级跨界车JUKE将于明年导入东风日产体系生产。

JUKE在去年年初的日内瓦车展上首次亮相。随后在欧洲几个国家陆续上市,JUKE在英国起售价约合人民币12.6万元。

JUKE是日产一款全新的入门级跨界车。长宽高分别为4000mm、1765mm和1570mm,轴距为2500mm。这款车被日产定位为专为城市年轻人而打造。

新车可看做是一款SUV和跑车的合体车型。新车有一款1.6升自然吸气式汽油发动机、一款1.6T发动机、一款1.5dCi共轨柴油发动机。在变速器方面,有5速手动、6速手动以及一款CVT变速器可选。JUKE标配前驱系统,据悉还将推出全驱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