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或将提速 增幅诱惑英菲尼迪不甘坐等

2011年08月02日 14:25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经营报8月2日报道 中国的豪华车市或将迎来一个新住客——英菲尼迪

“我们的确正讨论在中国生产英菲尼迪的计划,但还没有最终时间表。”7月26日,当被问及英菲尼迪国产化的问题时,长相酷似“憨豆先生”的日产汽车全球总裁卡洛斯·戈恩一脸严肃地告诉记者。

这是戈恩第一次向中国媒体确认英菲尼迪国产已进入议事日程,而这背后显现的,则是在今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高达40%的增幅面前,戈恩已经无法抵挡诱惑。现在,戈恩需要考虑的是英菲尼迪究竟该怎样在中国市场突出重围?

或将国产

相比于戈恩在英菲尼迪国产问题上的表述,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的说法显得更为直接——“事情(指英菲尼迪国产一事)在不断地推进和变化中,在谈判商讨阶段无法向公众公开细节,不排除不久后将宣布英菲尼迪国产的消息”。

徐平是在7月26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集团与日产汽车的合资公司,旗下包括东风日产郑州日产以及东风商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发布2011年~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期间发表上述言论的。该计划显示,东风有限将在5年内投资500亿元人民币,使年销量从2010年的100万辆扩大到2015年的230万辆,销售网络由1400家扩充到2400家。

“在商用车和微车领域基本完成布局的东风集团,的确需要一个高端品牌来实现乘用车产品线的完整性,制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汽车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表示,“而对东风有限而言,用5年时间实现130%的销量增长幅度,显然是有难度的,因此,增加豪华车的份额并借此提升日产品牌在中国的品牌地位,这对拉动日产品牌车型的销量也是有帮助的。”

其实,英菲尼迪国产一事在一年前就有了些眉目。去年7月份,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正式成立,同时,日产从法拉利挖来了中国人吕征宇担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赴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之前,吕征宇的职务是法拉利中国区销售总监,彼时,日产高级副总裁安迪·帕默明确表示:“我们任命吕征宇担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一方面是借助他的经验,把英菲尼迪最正确的产品引入到中国,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推进英菲尼迪的国产化。”

如今,戈恩终于亲口向记者公布了这个消息,一时间,英菲尼迪国产的进程似乎突然加快。

分享盛宴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东风日产准备扩建花都工厂时,就曾传出英菲尼迪即将落户东风日产新工厂生产的消息。但那时并不是英菲尼迪国产的好时机,彼时,豪华车市整体产销量只有30多万辆,并且超过9成的市场被奥迪宝马奔驰牢牢盘踞,2007年才在中国市场投放第一款新车型的英菲尼迪,年销量不足5000辆,品牌知名度较低。

“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国产英菲尼迪,的确是一个非常冒险的行为,因此后来日产方面搁置了英菲尼迪国产的计划。”日产(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现在的情况已经出现了极大的改观。”

时过境迁。2010年,中国成为日产在全球的第一大销售市场,中国市场对日产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而中国豪华车市场以80%的增长率全速前进,整体产销量达到了70万辆。到了2011年,在上半年中国车市总体产销量仅取得了3.35%同比增幅的背景下,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幅却高达40%。很显然,日产不想再错过让英菲尼迪国产、以降低生产成本的方式分享中国豪华车市场盛宴的机会。

实际上,英菲尼迪在进入中国市场至今的4年时间里,已经积累起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这在其销量上能够得到体现。2010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达到1.1万辆;2011年上半年,虽然受到了日本地震的影响,但英菲尼迪在中国依然取得了将近50%的同比增长幅度,很多区域的市场甚至出现了加价售车的情况。

而关于英菲尼迪国产的模式,据上述日产(中国)内部人士透露,戈恩此前有过一个设想,“他(指戈恩)认为,英菲尼迪如果能够直接放在东风日产中去生产,形成一个类似于奥迪在一汽-大众里的生产模式,这比英菲尼迪与东风集团单独组建合资公司更合理。”

挑战巨大

至于英菲尼迪未来国产的首款车型会是什么,有业内人士给出了如下分析:“按照东风有限新的中期事业计划,未来5年东风日产将投产17款新车型,而这其中很有可能就包括英菲尼迪。其中,英菲尼迪FX[综述 图片 论坛]35所在的SUV市场区间,增长速度较快,并且在英菲尼迪所有车型当中,FX35在中国的知名度最高,极有可能先被引入中国。”

当然,对英菲尼迪而言,相关车型国产后的挑战也将是空前的。首先,作为一个后来者,与奥迪、宝马、奔驰以及沃尔沃等一干对手相比,无论在渠道、零部件配套,还是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方面,英菲尼迪都有很多功课要补。更何况,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奥迪的销量达到了14.07万辆,宝马为12.16万辆,奔驰为9.22万辆,这三个品牌占据了中国豪华车市场近80%的份额,要想从它们中间杀出一条血路,显然将是一个异常艰难的过程。

而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英菲尼迪这个品牌本身。

相比上述竞争对手,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无疑是较低的,尤其对豪华车市场而言,品牌往往是决定购买力的关键性因素,在这一点上,英菲尼迪显然会比较吃亏。

对此,吕征宇倒是信心十足。“我认为,在中国做好一个品牌的关键因素有两点:一个是人,一个是投资。如果这两个因素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进行,我相信很快就能拉升品牌。”

即便如此,英菲尼迪的国产化前景还将面临一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市场。“从国产前准备到最终落地生产,英菲尼迪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中国车市向来是‘政策市’,两年之后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政策环境会是什么样,谁的心里都没底。”钟师表示。

而英菲尼迪究竟能否实现“平稳过渡”,我们拭目以待。

卡洛斯·戈恩第一次向中国媒体确认英菲尼迪国产已进入议事日程,而这背后显现的,则是在今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高达40%的增幅面前,戈恩已经无法抵挡诱惑。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英菲尼迪 增幅 提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