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牌只是时间问题?话自主品牌高端化之路

2011年08月05日 09:5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马臣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方早报8月5日报道 即使大多数受访者在谈到自主品牌时总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味,但就算再不济,几乎每个人都会对自主品牌的“高端化”有所期许,这似乎脱离了单纯的价格、品牌和个人喜好,他们憧憬的,无非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好车罢了。

坚决拥护派

好品牌只是时间问题

汽车专业出身的小春,拥有的第一辆车就是奇瑞的高端品牌——瑞麒X1[综述 图片 论坛],“坚决支持国货。”他认为,自主品牌一定会从如今以低端产品打天下的格局,逐渐建立起高端产品线,用高端产品提升品牌形象和盈利能力。

他表示,如果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生产售价15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型,不但不会在同合资品牌的竞争中低人一等,反而是一种优势。按照他的理论,如果自主品牌想取得竞争优势,除了品牌劣势无法短期弥补,就一定会在技术、配置上下功夫,高性价会成为这个级别自主品牌车型保持竞争优势的必然策略。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同样的价格,买国货岂不是更划算呢。”他还强调,好的汽车品牌都不是一夜建成的,奔驰宝马也不是天生就是高端品牌,若干年后,奇瑞、吉利、比亚迪说不定也会成为同奔驰宝马齐名的国际高端品牌,这只是时间问题。

外形至上派

倾向于自主高端品牌

爱车人士Green告诉笔者。虽然她现在开的是一辆合资品牌小车,但一直对自主品牌不排斥,反而还很关注。当年买车时,没有选择价格更低,性价比略高的自主品牌小车唯一的理由就是不怎么中意外形。看来,Green是典型的“外貌协会”成员。

她说,如果自主品牌敢于推出15万-20万元的高端车型,技术配置对她来说都是次要的,“都到这个价格层面了,厂家一定研究过,配置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各有各的亮点。”

Green坦言,这个价位的自主高端品牌最让她期待的则是内外观的设计,如果还是走低端小车的“山寨”路线必定行不通。比起合资自主高端品牌,Green更倾向于自主高端品牌,一是支持国货,第二个原因则是虽然自主品牌的设计能力有待提高,但合资自主品牌因为附庸于主厂,同平台生产的车型,容易给人“山寨”的印象。

理性派

让消费者埋单,凭实力说话

汽车论坛活跃分子王小小则总结到,如今国内许多自主品牌车在外观上仍然没有摆脱模仿的影子,虽然核心技术如,发动机相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变速箱技术进步不是很大,配件质量和加工工艺需要大的突破。

他建议,自主高端品牌车型在定价机制上不要盲目以合资品牌为标杆,要以市场消费适应能力来开发价格,高端车不等于高价车,更不能用高价来定高端。自主品牌车要做到真正突围首先要从外观设计、做工工艺、材料选购和售后服务要做到真正的高端。

市场是一把双刃剑,能否经得起市场的检验,既要看产品的质量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要看定价是不是在消费者的心理价位,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之路两者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自主品牌 高端化 高端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