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高管变动 企业战略转型经历阵痛

2011年08月12日 07: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比亚迪高管变动 企业战略转型经历阵痛

汽车销量的下降导致业绩下降。7月中旬,比亚迪发布2011年半年度业绩预报显示,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亿~3.63亿元,与去年上半年24.21亿元的盈利相差甚远。

8月6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于8月5日收到夏治冰(微博)的书面辞职报告,他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此后,比亚迪传出消息,夏治冰的职务由比亚迪生产经营计划处总经理侯雁接任。

此前不久,比亚迪发布2011年半年度业绩预报称,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亿~3.63亿元,与去年上半年24.21亿元的盈利相差甚远。对于比亚迪来说,在公司业务由传统汽车向新能源转型之时,全产链、跨行业投资风险难以避免。而此时一位副总裁的离职,很可能会让外界对此产生不同的解读。

渠道之辩

夏治冰在离职前发给比亚迪全体员工的一封告别邮件中写到,“累了”。从1998年大学毕业进入比亚迪,13年间,夏治冰带领比亚迪销售团队创造了一个个神话。

2008年至2010年,比亚迪汽车(微博)实现了36.41%的复合销量增长,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在2009年、2010年均夺得单一车型销售冠军。2009年,比亚迪还凭借162%的增长率,成为增长最快的车企,跻身车企销量第八名。

在中国车市整体向好的背景依托下,比亚迪汽车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一跃成为自主品牌车企和新能源汽车的代表。

当“神话”变得超出想象时,命运也似乎开始在比亚迪前行的路上布下陷阱。

能够让外界察觉出的变化发生在2010年。由于2009年销售业绩良好,2010年初,比亚迪提出了8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了实现这一销售目标,比亚迪开始疯狂地扩张渠道。

“新的销售网络,即传说中的D网,当年招录了近1万名大学毕业生进入管理岗位工作,其中销售公司约有2000~3000人。但是2010年企业效益下滑严重,大量资金被新能源项目占用,比亚迪撤销了原来准备新建的销售网络,新招员工因长期被闲置,最终只能选择离职。”一位接近比亚迪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在渠道扩张的过程中,比亚迪还遭到部分经销商的抵制,并最终演化成一场渠道危机。2010年,退网的经销商多达308家,整体经销商退网比例高达22.63%。

经销商网络失控,被外界视为夏治冰离职的重要因素,但比亚迪内部员工却并不赞同这一说法。比亚迪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经销网络扩张的问题上,夏治冰是持有个人意见的。

在去年年底广州车展(微博)期间的一次营销论坛上,夏治冰在演讲中承认,比亚迪在渠道规范、指导方面不足,所以在快速扩张中管理有一些粗放行为。

同时,夏治冰提出了整改方案,一是经销商数量投资控制,已有的1200家经销商将不再获准投资新店,原网络分成4个网络。“现在的渠道战略是不增加新投资人,在1200家店里做调整、淘汰和优化。”

不过,夏治冰这一整改方案并没有得到完全执行,他因此被推向了 “经销商退网”事件的风口浪尖。

利润下滑

继2010年年度销售目标折翼后,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的汽车业务仍然没有走出阴霾。

7月中旬,比亚迪发布2011年半年度业绩预报称,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亿~3.63亿元,与去年上半年24.21亿元的盈利相差甚远。据比亚迪此前披露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下降84.35%。

比亚迪把业绩下降的原因归为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及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占据比亚迪利润43%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受单一最大客户诺基亚部分订单推迟,业务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但事实上,导致业绩下降的重要原因是汽车销量的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连续6个月销量下滑,总销量仅略高于23万辆,要完成全年销售57万辆至60万辆的目标,压力很大。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拓展上,比亚迪设想的热潮迟迟没有到来。证券分析师认为,在电动汽车方面,比亚迪主要依赖电动大巴,但是由于公交采购领域地方保护主义严重,而私人电动车领域受软硬件条件的制约,未来3~5年这部分业务难以突破。

同时,电池的安全性也困扰着比亚迪。今年4月,杭州众泰朗悦纯电动出租汽车自燃事件发生后,7月上海雷博新能源汽车公司生产的双电电动车再发自燃事件,故障原因主要是电动车所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出现了问题。接连出现的事故让公众对电池技术存疑的同时,也给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快速市场化蒙上阴影。

行业人士认为,随着比亚迪对磷酸铁锂电池的不断投入,其产能仍处于爬坡阶段,同时过高的成本也令比亚迪电池业务难以快速放量,更难以实现有力的利润支撑。

然而,新能源业务始终是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寄予厚望的领域,因此传统汽车业务的收益成为新能源业务的 “利润奶牛”,这或是汽车销售团队与比亚迪集团董事会层面之间存在分歧的重要原因。

转型之痛

在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代工三大业务板块中,比亚迪都具有大资金量和人力密集的特点。在王传福描绘的“公司未来重点是新能源业务,但也兼顾传统汽车和电子产品业务”的战略转型中,也因为政策的不确定而推进迟缓。

申银万国报告指出,电动汽车补贴延续性及归属存在不确定性,未来公司电动大巴K9及电动轿车销量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汽车遇挫是自主品牌“低价取胜”发展模式的典型难题。今年以来,自主品牌都面临市场份额下滑,比亚迪仅靠S6的孤军奋战,也难以保证市场占有率的恢复。

为了摆脱困局,7月19日,比亚迪接连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利用A股募集资金对旗下深圳比亚迪锂电池公司、深圳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及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增资,同时,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锂电池产业,比亚迪将增资其参股公司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增资金额为人民币9000万元。

证券分析师认为,比亚迪未来发展的重心将主要是新能源产业,即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和储能电站,2011年是比亚迪传统业务及新兴业务的转型交叉期,变化的拐点或正在来临。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比亚迪 夏治冰 企业战略 转型 高管 离职 新能源 发展前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