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高无人问津 自主品牌高端车型陷尴尬

2011年08月13日 15:24
来源:新闻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纷纷建立高端品牌,进军中高端市场。 2009年3月,奇瑞汽车宣布正式实施多品牌战略,开建高端品牌瑞麒,2009年12月,瑞麒品牌首款高端车G5上市;同年,吉利汽车多品牌战略下的全新豪华品牌--帝豪诞生,首款高端车型FE-1也随之推向市场;而比亚迪汽车是在2008年推出了旗下中级车型F6,迈出了转型第一步。时隔一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自主品牌的转型之作纷纷交出了各自的答卷,其高端品牌形象正在接受市场考验。

销售成绩不及预期

近年,一直处在舆论中心的吉利品牌永远不忘通过各种新闻热点的炒作来提升自己品牌知名度,间接达到促进销量的目的,自去年与奇瑞高端品牌瑞麒相继上市的帝豪属于慢热型选手,近一年来的表现呈上升趋势。 2010年1月的3200辆,2-3月突破4000辆,4月攀升至 5200辆,5-6月更获得6100辆的销量佳绩。事实上,在近三个月的销售表现中,我们发现帝豪以22.4%的占有率成为吉利品牌销量砥柱之一,自家表现不错的帝豪,在紧凑型车销售份额中占了1.5%,这数据在除比亚迪和奇瑞外的自主品牌中还算出色。

截至2010年6月,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自去年下半年上市至今仅售出1200辆,这个数字与麒麟销售公司在G5上市初期制定的年销量3万辆的计划有很大出入。同时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算上G5,瑞麒品牌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1411辆,这样的销售成绩与该细分市场上的主流车型也无法比拟。

而比亚迪自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在十万元以下的车型市场取得的战绩可圈可点,但是与销量的快速增长相比,比亚迪的品牌成长速度还不够。 2008年比亚迪F6[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后,月销量不足1000辆,但通过狂轰滥炸的营销活动和推广策略后,月销量最高已突破8000辆。在此基础上,比亚迪伺机推出M6正是希望能稳固其在中高级车市场中的地位。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能否跳到15万以上的级别,与合资品牌直接过招,是比80万辆目标更大的挑战”。

高端品牌形象尚未树立

对于帝豪的销售情况,吉利的品牌和经销商都非常重视,今年上半年沪上某吉利经销店销售经理及售后维修部负责人召集帝豪新老车主及媒体举行关于帝豪车型沟通会,以期了解车主驾驶情况,解决车主问题,并进一步改善产品性能,扩大销量增长。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帝豪在车型选择中 (可选车型不多)与没有自动挡这两个问题上吃了点亏,较不符其高端车型定位;同时,相较比亚迪及奇瑞铺天盖地的广告投放,吉利也较羞涩,曝光率不够,受众影响面不广,这些都成为影响帝豪销量获得成功的因素。

从G5目前的市场表现看,瑞麒尚未树立起高端品牌形象,奇瑞品牌差异化建设也没有完成。有业内人士称,G5销量的不尽如人意与高定策略有关,瑞麒G5售价14.28-17.98万元,在这个价格区间内,消费者都能买到合资品牌的中级车型了。虽然自主品牌推出高端品牌已有不少时日,但早先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的低端市场品牌形象很难在短时内改变。

该车公布售价时便有经销商表示,瑞麒G5的定价高于他们的预测,这个价格会给销售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是,也有不少专家表示,瑞麒G5对奇瑞的意义重大,奇瑞是要凭借这款完全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纯中国血统”车,树立起中国B级车新标杆。这样一来,打造形象的意义则大于销售,过低的定价会阻碍奇瑞打造高端品牌的战略意义。

为了进一步提升瑞麒的品牌形象和销量,2010年北京车展期间,瑞麒与世界足球先生梅西签约,6月21日,瑞麒汽车以纪念世界杯为名,推出瑞麒G5梅西版车型,并且宣布该车的指导售价为13.88万元,较G5最低款售价低了4000元,以进一步刺激销售。

建工厂推新车拓展市场

近年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活跃无不表明着,它们在占领微型车、小型车大部分市场后,大踏步地向中高级市场进军,以期从德日系车中分得一杯羹,对于其旗下推出的高端品牌也在不断改进。据悉,搭载6速 CVT无极变速箱的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CVT版1.8升排量车型预计在8月择机上市。自动挡的适时推出,丰富了帝豪的产品线,也能扩大EC7系的市场。

在商务车领域中,一直是中低端MPV市场做销量第一把交椅的江淮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也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中推出了其高端车型--和畅,冲击 MPV高端市场。

瑞麒将继承奇瑞汽车的产品策略,通过密集推出新品来攻占市场。瑞麒品牌相关人士称:“瑞麒品牌会强力地进攻整个汽车市场,产品会覆盖从B级车到A0级的M系列,还有SUV的X系列,涵盖细分市场。 ”2010年底前,瑞麒品牌将投放5款车型,分别是G3、G6、M5、G5自动挡和一款未确定名称的跑车。

各自主品牌一方面用推新品的方式加速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也在进一步扩张地盘和产能。按照规划,比亚迪汽车将在今年10月底之前将建成投产40万辆产能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并于年底实现新车下线。同样是今年年底,预计年产量达30万台自动变速器的吉利湘潭DSI工厂也将完工。届时第一台国产DSI自动变速箱将正式投产,DSI自动变速箱系统也将在今年年底与吉利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帝豪等九款汽车进行标定和匹配。自主品牌渴望快速抢占中高级市场的勃勃野心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高端品牌 瑞麒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