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面临新挑战

2011年08月13日 15: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宗巍、褚晓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期以来我国汽车市场上呈现合资品牌占据中高端市场、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打拼的格局。随着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合资品牌纷纷抢占中国汽车销售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如何在新格局下发展壮大考验着中国的汽车企业。

7月15日,第七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开幕。长春市民张立希望在汽博会上选一款8万元左右的汽车。原来的目标是国产车,但看了一圈发现一些合资品牌汽车也有10万元以下的车型。“原来以为合资品牌都是10万元以上的汽车,所以没有考虑过,现在有了更多选择余地,合资品牌的诱惑力还是挺大的。”张立说。

在本届长春汽博会上,像张立这样对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重新定位的购车者还有很多。他们发现,原来很多合资品牌的价格不再像以往那样高不可及。本届汽博会上,东风日产展出的玛驰[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格外引人注目,这款车预计售价在7万元-10万元,对很多自主品牌形成了较大的市场冲击。而在此之前,6万元左右的雪佛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就已经让人们体验到了合资品牌的价格诱惑。 与合资品牌纷纷“屈尊”发展价位较低的轿车相对照的是,以低价车起家的吉利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却开始向中高端市场进军,剑指过去被合资和国外品牌垄断的这一领地。

“我们这次带来了长城C30和C50两款新车,其中C50面向B级车市场。”长城汽车吉林润城集团总经理崔京淑表示。

吉利汽车展台前,一款帝豪EC8[综述 图片 论坛]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帝豪推出的第一款豪华商务C级车,分为2.0升和2.4升两种动力配置,搭载6速自动变速器,这是吉利目前开发的最大排量车型,也是帝豪品牌加快争夺中高端市场的重要一步。

“与往届长春汽博会相比,今年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在十几场首发车的仪式上,合资品牌中很多首发车都是小排量的中低端车,而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的首发车成了中高端车。”一位长春汽博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低价车不等于低档车

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这一变化折射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中的竞争新格局:历来占据中高端汽车市场的合资品牌开始向低端市场发力,而常年在低端市场打拼的自主品牌也已向中端市场进军。在双方错综复杂的竞争新格局下,迎接自主品牌的不仅是壮大的契机,还包括不可预测的巨大挑战。

崔京淑告诉记者,从技术水平上来看,自主品牌汽车的确与合资品牌差距很大,但自主品牌汽车在成本上具有竞争优势,而且一定时期内这种优势还会保持下去。所以,她对长城新款B级车的市场表现充满信心。东风日产的相关人员也乐观地表示,新推出的玛驰虽然定位低端市场,但技术上优势明显,这种性价比会带来很大的竞争力。他对这款车在低端车市场上的表现也充满信心。

如何来看待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竞争的新格局,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郭孔辉表示,国内中低端汽车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以及城乡市场,对中低端汽车需求很大,外国厂商也急于杀入这一市场分得蛋糕。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国产车以低端形象示人,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大瓶颈。向中高端汽车市场进军,打破长期以来在公众心中的低端形象,成为当前众多自主品牌的一个现实选择。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军表示,这一竞争格局最受益的是消费者,低端市场的特点是低价,但低价车不等于是低档车。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的争夺,一方面促使合资品牌降价,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自主品牌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加快研发在这一细分市场的新技术。 拓展空间也要守住阵地

根据7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上半年产销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车企总产量超过890万辆,销量超过9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出现了全面增长的势头。但同时,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公布的二季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自主品牌投诉上升超过20%,增幅明显。

这一热一冷的数据,恰好是自主品牌汽车的现实处境。经过多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已经在国内市场站住脚,其中吉利、北汽海外并购的步伐让人看到了自主品牌壮大的希望。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方面,仍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这也导致很多自主品牌虽然具有知名度,但品牌美誉度始终不高。

郭孔辉表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发展起步较晚,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从低端入手做起,开始时质量不是很高,这可能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必然经历的历史阶段。但自主品牌在低端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低廉的价格是自主品牌占据低端市场的主要原因。此外,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收入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买车,并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这也为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所以自主品牌汽车更应该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记者采访中,很多汽车业内专家都持有一个相近的观点,尽管当前出现了自主品牌向上竞争的趋势,但也应该冷静地看待这一现象,毕竟当前自主品牌的优势在低端领域,如果守不好这块阵地贸然选择出击,很容易腹背受敌,失去发展的大好机会。因此,对于当前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来说,始终不变的法则就是加快核心技术研发,打造自主创新体系,全方位提升自己的实力,实现低价但不低质。同时,还要加快在经营服务等方面提升品牌美誉度,增加与合资品牌竞争的砝码。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自主品牌 汽车市场 汽车自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