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陷恶战:宁丢利润保销量

2011年08月15日 08:0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企陷恶战:宁丢利润保销量

车企为完成年度销量或会加大促销力度,利润则将每况愈下。

今年国内汽车企业或又面临赔本赚吆喝的尴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上半年,在全国17家重点车企中,已经有8家车企利润出现负增长。而今年前4个月,在17家重点车企中,利润出现负增长的车企为6家。

专家分析,销量下降以及降价促销,是利润出现负增长的车企家数“扩容”的主要原因。而为实现年初制订的年度销量目标,在至年底的未来一段时间内,车企降价促销的力度预计将进一步加大,车企利润可能每况愈下。

车企效益两极分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915.6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48%和3.35%。其中,17家重点车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52.07亿元,同比增长8.98%,增幅比1-5月回落0.92个百分点;完成利润总额1159.70亿元,同比增长5.95%,增幅比1-5月回落3.4个百分点。这表明,车企利润正呈逐月回落的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上半年,17家重点车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95%;而其中8家企业利润却为负增长,这一数据比今年前四月增加了两家,意味着利润呈负增长的车企在逐月增加,车企正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

中汽协没有公布8家利润负增长车企的名单。1-4月的数据显示,东风、重汽利润同比下降约6%;吉利广汽下降20%~36%;东南比亚迪下降75%~80%。

据分析,其中部分车企是因为销量出现了下降,如东南汽车的狭义乘用车上半年销量下降了20.5%,比亚迪销量下降了19.6%。

此外,降价也是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如比亚迪在今年年初曾宣布降价。

但是,在很多车企上半年销量上涨,且绝大多数车企没有宣布降价的情况下,为何近半数车企利润却出现了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企业管理成本提高,经销商处促销加大,单车利润降低是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也不排除企业投资较多。

车企利润或每况愈下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部分车企坚定今年年初的销售目标,在下半年整体车市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车企为了完成销量很可能会加大促销力度,单车利润率将会更低,车企利润或每况愈下。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此前对外表示,广汽本田下半年将投入10亿元对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进行促销,保证雅阁保持其中型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地位。姚一鸣透露,在此之前,广本已经投入20亿元对雅阁的促销进行补贴。

丰田中国此前表示,今年在华90万辆的销售目标不变。而上半年其在华销量为35.4万辆,仅完成年初制定的90万辆销量目标的四成。业内认为,不排除丰田会加大促销以完成全年目标。

实际上,车企赔本赚吆喝已经不是新鲜事。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就曾出现过19家重点车企全年利润为负的情况。而车企为完成销售目标展开激烈的价格战正是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下半年价格战加剧,车企利润还将继续下降,而两极分化的趋势也将更明显,其中市场份额不断缩小的自主品牌或首当其冲受害。这恐与业内倡导的车市理性回归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销量目标 销量冠军 利润总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