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坦言:“沃尔沃不差钱”

2011年08月24日 16:50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任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去年8月2日正式交割算起,李书福福特手中接管沃尔沃轿车已满一年。 “原有体系已平稳过渡、中国总部及架构基本理顺、沃尔沃汽车连续六季盈利、今年上半年中国销量增长36%”,这样的成绩在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董事长沈晖看来,只是一个刚刚开始。

今日,沃尔沃全新品牌战略首次发布,随之紧锣密鼓开展的则是全新两个国产工厂以及研发中心的全速推进。而日前沸沸扬扬的吉利集团高负债事件,沈晖亦对记者澄清:“沃尔沃不差钱。 ”

豪华车仍将超速发展

与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集体从抛物线的顶端跌落不同,豪华车市场仍划出一个完美的向上曲线。这样的市场行情对于被李书福收编的沃尔沃而言,无疑拉出了一根大阳线。

“未来豪华车仍将快递甚至跨越式发展,新兴的中产阶级有置换车辆从低端向高端的需求”,沈晖稍早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沃尔沃的中国战略是沃尔沃品牌复兴的关键,放虎归山抢占中国市场将是未来沃尔沃运营是否成功的关键。 ”

一系列的数据支持沈晖的观点。中进汽贸新华信联合发布《2011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进口车上牌量达到39.5万辆,同比增长36%,远高于国产车上半年仅3.35%的增长。作为进口车增长主导力量,豪华品牌增长47.2%,超豪华品牌涨幅甚至高达151.9%。

今日,作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复兴及中国成长战略的重要部分,沃尔沃汽车全新的“以人为尊”品牌战略正式发布。沈晖对记者解释说,沃尔沃全新品牌战略的内涵外延非常丰富,“安全、低调、高品位、北欧设计、环保、社会责任”。它的这些理念和中国所提倡的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尊重人格,尊重生命,以及中华民族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中庸之道,是完全一致的。

首款国产车“中国定制”

作为李书福收编后的首份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沃尔沃轿车在中国的汽车销售已经突破2.1万辆,增速达到36%,高于其在全球20%的整体增速。不过,同样得益于豪车市场的井喷,沃尔沃的竞争对手,宝马奥迪奔驰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也可谓 “春风得意”。

面对德系竞争对手的攻城略地,沈晖及其管理团队已经将沃尔沃称为“中国唯一的本土豪华车品牌”,认为其在决策和执行力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了解程度方面 “均优于竞争对手”。

“我们全球范围内的10年产品规划即将定稿,同时设计中心也将从研发中独立出来。最新平台的车型还有不到2年就将推出市场。 ”沈晖透露。

不过外界更为关注沃尔沃在中国投产的第一款国产车型。面对多个猜测版本,沈晖仅表示,在中国投放的第一款车型一定是之前都没有的车型,属于“中国定制”。

事实上,作为“赶超”的筹码,光靠传统车型显然是不够的,沈晖也清楚,如果能够把握新能源汽车的优先权,就可能在中国市场实现 “跨越式”发展。

吉利未现财务危机

在中国市场如鱼得水的沃尔沃最近也有些麻烦,公开数据显示,吉利控股集团的负债额由三年前的48亿元飙升到710.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3%、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融资,大手笔收购沃尔沃后的吉利集团是否出现了财务危机?

对于近期母公司高负债率的问题,沈晖给出了明确答案:“沃尔沃不差钱。 ”他解释说,吉利资产负债率完全合理,和欧美大型汽车企业70%-80%的资产负债率一致,吉利集团具备良好的偿付能力。

根据早前李书福为沃尔沃规划的未来5年发展战略,“一个行政研发中枢+大庆成都两个制造工厂”的框架已经落地。目前“两厂一研”均已完成环评进程,不过哪一个工厂能够率先开建目前仍未有定论。

不难看出,两个工厂的产能相加近20万辆。这与此前李书福宣布的沃尔沃中国5年规划所提到的“2015年达到20万台销量和中国豪华车市场20%的市场份额”目标不谋而合。

然而,最为“纠结”的还是与沃尔沃整车厂配套的发动机工厂选址问题。今年4月,一纸环评报告将沃尔沃30万台发动机上海嘉定工厂意外曝光。根据当时上海环境热线公布的信息显示,沃尔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发动机工厂建设项目位于上海嘉定工业区,项目总投资总额321042万元,将年产30万台1.3T、VEP、15P和T6发动机。

令人倍感意外的是几乎同时期,张家口市环保局也开始对沃尔沃发动机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评价内容与“上海版”几乎一摸一样。难道未来沃尔沃将在中国建设两个发动机工厂?沈晖对此回应称,“沃尔沃目前只在中国建设一个发动机工厂。 ”

但对于“上海、张家口互抢发动机厂的情况”,他并没有给出明确回应,只是表示目前正在选址过程中。但他也透露,一旦发动机工厂建成将不仅仅完成国产车型的配套,其中一部分还将出口。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沃尔沃汽车 沃尔沃轿车 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