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大跃进”遇考

2011年08月25日 07:3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高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高斌专栏主页>>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大跃进”正遭受考验。

持续下降的市场份额显示,消费者正在远离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7月份,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环比下降了21.03%,仅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59%,市场占有率环比下降3.59%,同比下降1.74%,为近年来最低水平。

这一数据表明,汽车业可能正在重复手机、电脑等行业的老路。在市场火热时,蜂拥而上的自主品牌手机、电脑等曾在低端市场获得较大市场份额,不过随着消费者消费能力提高,已被定位低端市场的本土品牌迅速被价格更高的洋品牌所取代。

汽车市场的情形也是如此,早期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轿车杀入汽车业,走的也是低端路线,并形成自主品牌汽车最主要的商业模式。

客观地说,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汽车的出现,对中国汽车业的长远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积极推动作用。

但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前行,外资品牌汽车逐步切入5万-10万元这一细分市场,以往自主品牌汽车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自主品牌在技术积累、研发、品牌、渠道等方面的差距却显得越发明显。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地位日益突出,宝马奥迪、通用、大众等汽车公司纷纷针对中国消费者喜好开发有针对性的车型,而自主品牌汽车厂商之中,即使目前业内公认创新研发能力最强、品牌建设等方面做得最好的上汽乘用车也无法和这些跨国巨头相提并论。

因此在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整体实力最差、品牌影响力最差的自主品牌汽车受到较大冲击属于正常。

面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下滑,许多业内人士希望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帮助自主品牌汽车厂商渡过难关。

但实际上,政府政策只能扶持垄断行业,对市场经济下改变消费者行为没有大的作用,况且单独扶持自主品牌也不符合WTO精神。

而且不论这些自主品牌的未来前景如何、产品科技水平如何,盲目对自主品牌进行扶持,那么实质是鼓励落后和产业投机,一些优秀的自主品牌很可能反受其累。

美国汽车业诞生之初,曾有550多家公司,但最后只剩下3家。从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看,不论是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还是中外合资的汽车品牌,绝大多数都没有成为全球知名品牌的可能,而区域汽车品牌注定是没有前途的。

那些能够达到高标准的自主品牌汽车,会成为品质一流的“中国汽车”象征,优秀的自主品牌汽车也会因此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并能够与外资汽车品牌进行充分的市场竞争。

而对于那些不思进取的低水平、缺乏发展前景的汽车企业、不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外资品牌,都应该被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自主品牌 自主 大跃进 奇瑞 比亚迪 吉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