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重于销量 长城模式可否复制

2011年08月25日 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自主品牌哀鸿遍野的时候,长城汽车的数据报表却好得让人眼红。8月22日,长城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获得营业收入136.69亿元,同比增长49.8%,实现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109%。另外,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长城共销售汽车21.83万辆,同比增长47.3%,远高于行业3.35%的平均水平。其中,SUV共销售71795辆,同比增长17.7%,轿车共销售85530辆,同比增长120%,皮卡销售57157辆,同比增长25%。

“SUV、轿车、皮卡三块业务实现较好增长,出口增加是公司业绩上半年报喜的主要原因。”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出口SUV、轿车、皮卡分别为12707辆、5623辆和12717辆,按出口额计算分别同比增长为79.4%、78%和8.1%。“规模效应使公司毛利水平提升,由去年的21.4%提升至23.2%。

“销量不是长城汽车的目标。”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国内车市环境不明朗,今年原定50万辆的销售目标将难以完成。长城将会执行“利润重于销量”的策略,即通过价格稳定保利润率。在价格战已经开打而某些自主品牌已经无牌可打的情况下,魏建军的话非常有借鉴意义。

对于很多人甚至汽车媒体来说,长城是神秘的,甚至是陌生的。这个偏安于河北保定的民营企业,没有像比亚迪一样狂飙突进,也没有像吉利一样通过收购国际品牌而名声大噪。“长城这么多年一直走得比较稳健,比较低调。”长城汽车副总裁贾亚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目前并没有考虑生产中高级轿车。“目前,在整个体系里,第一要保证SUV,因为SUV代表着科技,也代表着专业。作为轿车来讲,现阶段我们的任务是先把6万~10万元区间的细分市场做好,再作进一步的规划。”

8月18日,2012款腾翼C30[综述 图片 论坛]宣布上市,售价6.45万~8.35万元。作为长城公司主力打造的轿车之一,腾翼C30自去年6月上市至今,已拥有超过15万的用户,月均销量超过万辆,成为自主品牌新的标杆车型。“腾翼C30的成功,归根结底是精品战略的成功。”贾亚权表示,腾翼C30除了在外观、内饰、品质和安全等方面坚持精品路线外,还首开先河,推出了4年或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并实行两万公里内4次免费保养等一系列引人眼球的惠民措施,在充分体现产品高品质的同时,还让用户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这款车型的实惠价值。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消费者的信任缺失是非常要命的一点,在这种情况下,长城汽车能够主动出击,延长质保期,既是对自身产品的信任,也给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从这点看,长城的做法值得其他自主品牌车企学习。”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如今,一些自主品牌在向高端发力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消费者对产品没有信心,因此,延长质保期是最行之有效的一个手段。

“目前长城品牌战略是想做细分行业的领导者,哈弗代表着SUV,风骏就是代表皮卡。这是基于做品牌的理念,聚焦在一点,像挖洞一样越挖越深,而不是挖很多很浅的洞。”贾亚权告诉记者,除了继2012款腾翼C30外,哈弗H6也很快上市,9月腾翼系列里的C20R也将正式上市,10月前长城还会把腾翼C50推向市场。明年年中,腾翼C30还将会迎来一次中期改款,外观和内饰都会做出较大的修改。

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一直以来,长城都刻意保持低调——“挣自己的钱,让别人高调去吧。”这样的做法,在如今已经过于浮躁的汽车行业内,是一个奇迹,也值得其他自主品牌车企静心研究和学习。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长城 销量 利润 长城模式 复制 自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