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 破解“投资过活”之魔咒

2011年08月27日 09:3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俊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月初,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公布了其“十二五”期间的具体产品规划和销售目标。按照一汽集团加大自主品牌比重的整体布局,到2015年,一汽夏利的产品数量将从目前的5款扩充到11款,销量目标锁定为60万辆,占一汽自主品牌销售总量的30%。

2011年全国车市转冷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对自主品牌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而承载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大盘子,身为一汽经济型轿车基地的一汽夏利正进入产品密集投放期。但是,单纯依靠新品战略,一汽夏利能否重现以前的辉煌,打赢这场翻身仗?

“质”“量”不等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实现销量14.06万辆,不仅完成了上半年产销任务,同时跑赢大盘,实现同比增长12%。相对今年上半年低迷的市场行情,作为自主品牌代表的一汽夏利市场表现还算不错。

之所以取得如此业绩,除了累积十数载的夏利品牌影响力外,新产品上位是一重要因素。天津一汽夏利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表示,目前新款车型的销售已占据全部销量的50%,新款夏利N5(配置图库口碑论坛)上市成为主力车型,长期位居微车销量前三,总销量已突破13万辆,成为天津一汽保证销量的明星产品。

然而,尽管如此,但收入增长低于销量增长的现象是这些年来一汽夏利挥之不去的梦魇。

据一汽夏利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98.91亿元,利润总额为3.39亿元,净利润为2.9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8.64亿元。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的汽车类生产企业,一汽夏利2.99亿元的净利润不仅难望其他汽车企业集团项背,就连近年来的车业新军也难以比肩。不仅如此,其2.99亿元的净利润主要是依靠2.48亿元的政府补贴及12.89亿元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弥合而来。这并不偶然,查阅一汽夏利年报不难发现,其主营业务亏损在近年来几乎已成常态。

华融证券首席分析师赵宇表示,一汽夏利主要利润来源是投资收益而非主营业务收入,“可以说成也萧何败萧何。”实际上,一汽丰田近年来的确已经成为一汽夏利的“救命稻草”。一汽夏利2009年年报显示:一汽丰田在该报告期内共生产轿车383535辆,同比增长4.85%,销售轿车381949辆,同比增长4.44%。同时,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532.61亿元,净利润33.49亿元。而当年一汽夏利实现的净利润仅有1.79亿元,子公司利润是母公司利润的19倍。

7月中旬一汽夏利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亏损1.4亿元。对于业绩的大幅下降,一汽夏利解释称:由于受日本地震影响,公司参股30%的一汽丰田产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税负增加,为本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然而,这一说法略显牵强。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10年一季度一汽丰田销量13.63万辆,今年同期则为13.06万辆,同比只略下降4.4%。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汽夏利亏损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公司产品价格相对较低,生产成本又随着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加剧而不断攀升。同时,公司本部车型技术相对老旧。因此,虽然受益于行业景气,汽车产销量不断上涨,但本部却依然亏损。

突围在即

赵宇认为:“产品价格较低,单车盈利能力较低。由于对原材料价格依赖性较强,一旦出现原材料价格上涨,一汽夏利的盈利能力将再次受到侵蚀。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增强车型竞争力是一汽夏利提高盈利能力必须要做的事情。”

据了解,一汽夏利目前有两个微型车生产平台——老夏利平台和NBC平台,主要生产威姿(配置图库口碑论坛)、威乐[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图库口碑论坛)和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图库口碑论坛)系列产品。这两个平台生产的系列车型核心部件均采购自丰田零部件体系,成本较高。但市场给予夏利和威系列产品的价格较低,这使一汽夏利本部自2000年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公司正在为提升盈利而寻找出路。随着天津一汽40万台TA1发动机项目的投产,今年威姿V1和夏利N5的发动机将逐步被自主发动机TA1替代。一旦发动机自配,一汽夏利亏损扩大的趋势或许有所缓解。

据悉,为了提升夏利品牌形象,在母公司一汽集团的支持下,天津一汽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两个月时间把全国270家经销店翻新改造,与此同时,以“十二五”规划为起点,天津一汽新产品的投放步伐也将明显加快。

天津一汽市场推广部主任张志刚告诉记者,“在‘十二五’期间,天津一汽将积极拓宽产品系列,努力形成包括从A00、A0到A级全系列产品,以及CUV、SUV、CROSS等新车型,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产品升级的同时我们没有忽视渠道的重要性。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全国新建了43家4S店。其中A级网络35家,投资人联盟成员建店23家,形成了以集团公司为支持的A级网络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张志刚表示,天津一汽未来的销售网络,将是“城乡并举、南北均衡、品牌提升、保障有力”。

眼下,一汽集团处于上市关键期,旗下各公司需要提振业绩。显然,一汽夏利的这一系列举措均是为了配合一汽整体上市。根据天津一汽的规划,今年将实现28万辆的目标,明年为31万辆,2013年则是41万辆,2014年为52万辆,2015年要达到60万辆。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将在一年内实现,届时一汽夏利的股份并入整个集团,一汽夏利才能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平台和资源,控制成本,继续以高性价比切入市场。

随着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各大厂商新车上市步伐的加快和市场的持续低迷,国内车市将迎来一场更加艰难的攻坚战。一汽夏利能否打赢这场盈利翻身仗,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一汽丰田 威志 一汽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