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私人消费受挫 公车采购求弥补

2011年08月29日 09: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期,在自主品牌汽车销售数月下挫,前景迷茫之时,8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视察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参观了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的工厂,并鼓励其将自主品牌汽车做大做强。不少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均表达了对政府出台鼓励政策以及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的期待。8月29日下线的传祺1.8L则被认为是主打政府采购的自主品牌力推车型

新车销售下滑 售后份额流失

8月中旬,部分合资品牌经销商则称“人气回升,销售上扬”,但类似的“春风”似乎遗忘了自主品牌,在珠三角,不少自主品牌经销商甚至称“8月份比7月份更淡了”,一位张姓比亚迪经销商回应:“合资品牌价格优惠不断扩大,抢去的是自主品牌的份额。”

今年上半年,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更大的冲击来自韩系车,“在多项测评中韩系车满意度甚至超过日系车,本身定价就较低,淡季来临,起亚现代的促销力度也相应扩大,分食了比亚迪、荣威等自主品牌的份额。”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称。

除了份额被蚕食,近期,不少的自主品牌,还面临着“售后市场的流失”,一位吉利4S店的售后经理向南都记者介绍,通常来说,自主品牌的车主过了免费保养期后,再回到4S店来做维修的比率非常低,甚至不到15%,都去保养厂或是快修店“一些合资品牌的4S店售后利润就能养店了,自主品牌4S店往往很难做到。”

新车销售业务下滑,再加上售后市场的流失严重,双重打击之下,自主品牌在私人用车市场上的前景不明。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份额低

“胡总书记来广汽乘用车工厂参观,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广汽乘用车第一店总经理郭百迅显得颇为激动。

当天,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向总书记介绍广汽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胡总书记对广汽寄予厚望“现在汽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要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最根本的还是要有自己的技术和品牌,希望你们坚持自主创新,强化研发能力,突破关键技术,努力把自主汽车品牌做大做强,为提升我国汽车行业核心竞争力贡献更大力量!”

“最有希望支撑自主品牌发展的是鼓励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孙世清称,事实上,许多自主品牌经销商都称,政府采购在其销售中所占的比例非常低。

今年年初,中央下发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财政部随后出台《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办法》,业界普遍认为,这是新一轮公车改革的标志性文件。

与旧规相比,一般公务用车(因为省部级、副省部级领导和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有别)配备使用的管理突现四大亮点:一是配备的排气量从2.0下调至1.8升以下,二是价格上限从25万元下调至18万元,三是公务用车使用年限从5年改为超过8年方可更新,四是党政机关原则上不得配备越野车。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05年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公务车采购视野,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比例不低于50%”,2010年和2011年21家自主品牌车企的60多款轿车入围公务车采购名列,在自主品牌车市下滑,公车改革新车执行力度上必须要“有作为”。

打个比方,如果每年公务车1000亿的采购,分一半给自主品牌,意味着不少自主品牌车企能从政府采购中分得几十亿甚至更大的份额,填补了其私车市场份额的缺失,而且政府采购更为稳定,不受季节性因素影响。

另据,8月29日在广州上市的传祺1.8L则是针对公车采购,对于传祺这一上市不久的新品牌,稳定的政府采购对其初期销售是一大提振。

但券商林晓表示,不能一味依赖国家给政策,自主品牌本身在技术上也要“有作为”,尤其在中高级车市场,自主品牌的产品与合资品牌相比,优势明显不足,影响其进军政府采购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