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微客市场现下滑

2011年08月30日 10: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夜,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总营收145.37亿元,同比去年的166.27亿元下降12.5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0亿元,同比去年的13.66亿元下降23.89%。

根据乘用车联席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微客总体销量为116.05万辆,同比下滑11%。微客市场销售“过山车”情况的背后,是该行业的产能过剩,微客车企面临着“被转型”。

2011年1~6月长安汽车共实现汽车销售92.5万辆,同比下滑5%,其中长安微车部分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和南京长安,同比分别下滑16%、20%和16.8%。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以及联营企业江铃控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正增长。

长安汽车解释,公司来自于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占合并净利润的比重上升;自主品牌盈利能力下降,主要原因是受公司整体销量下降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影响,毛利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由于微客市场下滑比较明显,已经和长安汽车实现整合的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相继推迟了新的品牌发布时间。昌河汽车公关处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本来计划在8月底新车上市同时宣布品牌发布的,但是接到中国长安通知,要推迟到10月份。”

近两年,在优惠补贴政策刺激下,微客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我国微客销量近200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3.39%。2010年微客市场增速放缓达到了全年销售249.21万辆,同比增长27.77%。

由于微客门槛低、上量快,自2009年开始,奇瑞北汽集团、陕汽集团东南汽车、重庆力帆(601777.SH)先后涉足微客市场。来自业内的统计数据,目前微客企业总数已达14家,总产能已经达到750万辆,但是市场最高容量为250万辆左右。

“今年上半年微车销售官方统计数据120万辆左右,终端实际销售为83万辆,经销商处接近三分之一库存。”一家商用车公司市场部研究员张广(化名)告诉本报。

刚刚进入微客市场的一家车企,现在每月销售只有几百辆,上报给行业协会的数字是每月上千辆,但这家企业2011年的销量目标是5万辆。“这家企业产品开发的车型比较多,现在仍然处于亏损状态。8月份都快停止生产了,终端销售的都是库存车。”业内人士透露。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随着市场需求缓慢增长,微客市场的产能过剩会更加严重,企业面临“被转型”。

一直稳居微客行业老大的上汽通用五菱开始主动调整,7月下旬启动“特价风暴”活动,这是上汽通用五菱近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优惠活动,以原价3.38万元的五菱之光立业型为例,最低售价降至2.78万元,优惠幅度达6000元。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微客 营收 长安福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