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能耗标准或“严于美国”

2011年08月31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份众所关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简称《规划》),昭示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脉络与走向。记者日前从相关渠道获悉,《规划》出台在即,其汽车耗油量标准之高甚至“严于美国”。业内专家认为,在未来解决电池技术瓶颈后,这一《规划》或将成为撬动数万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杠杆”。

《规划》下半年出台

广汽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管理人员透露,据其了解,即将出台、由国务院颁发、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规划》对汽车能耗的标准非常严格,到2015年,生产出的新车(主要指乘用车)每百公里的耗油量为5.9升,到2020年,每百公里的耗油量为4.5升。

2005年国家推出《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标,按照规定,1吨以下新车型百公里油耗须限定小于8升。其中,最高的耗油量是大于2.5吨的新车型,百公里耗油量标准甚至达到15.5升。这意味着,如果按照《规划》,2015年的新车平均油耗要比现在下降26%,到2020年平均油耗则要下降超过40%。

上述高层人员表示,这意味着到2015年,“除小排量汽油车外,所有车企的大部分产品都必须是混动力汽车或电动汽车才能满足目标要求”。

而位于大洋彼岸的汽车大国美国,前段时间出台的标准为“到2025年每百公里耗油量为4.19升”,中国“在时间上和标准上都比美国更为紧迫和严格”。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贾新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发展新能源汽车既满足了大众对汽车的需求,也解决了能源短缺的问题。“中国石油进口占了总量的一半,而石油储量也不可能再增加,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

据《BP世界能源统计(2009)》的数据统计,如果没有发现新的原油储量,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41.6年后将无油可采。而全球57%的石油消费在交通领域,因此,“汽车维新”成为全球大势所趋的战略选择。

十年后市场规模超万亿

早在2010年,新能源汽车就无可争议地上升为国家战略。

业内专家认为,《规划》的出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合动力市场将成为受益最大的领域。《规划》草案透露,至2015年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50万辆以上,2020年更是10倍于2015年的市场水平,这将形成规模上万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目前,以电池技术起家、闻名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比亚迪公司“雄心勃勃”。据比亚迪有关负责人透露,从今年下半年起,比亚迪将先后在深圳、北京等地对私家车开放销售纯电动轿车E6,计划每月销量达1000辆以上。而混合动力车F3DM每个月仅深圳地区的订单也在500辆以上,因产能受限,每月只能出厂100辆左右。

对于新能源汽车,国内各大城市给予相当的优惠,去年6月,五大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补贴按照3000元/千瓦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巨大的市场潜力带动了诸多的上下游产业,电池即是典型的案例。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锂离子动力电池与镍氢动力电池达到40亿瓦时与3.6亿瓦时,可以满足15万辆电动汽车的装车要求。到2012年,我国将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以单车电池2.5万元的水平估算,将形成125亿元的市场规模。

电池技术成未来关键

数百亿的电池市场,上万亿的汽车市场,在人们为新能源汽车的前景喝彩的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如何解决电池技术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棋局中的“胜负手”。

广汽集团不愿具名的高层管理人员表示,电动汽车要想真正地被市场接受,还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充电。

理士国际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吴锋军告诉南方日报,混合动力汽车一般使用的是锂电池,但技术相对不成熟,而铅酸性电池的技术成熟一些。“目前厂家很难攻克锂电池这一难题,《规划》政策的弱点之处是电池技术暂时跟不上”。

吴锋军表示,电动车的推广受充电电池的掣肘,之所以一下子难以大面积推开主要有几个方面:其一对于使用者来说充电时间较长,一般一块电池要充满电需要6至8个小时;其二是充电配套设施跟不上,汽车加油由于站点分布广比较方便,但是充电站还没有大面积建设;其三是换电池难,像混动力汽车这种电池肯定是大容量且重量也比较大的电池,两组电池携带较为困难,因此更换也不容易。

对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政策支持态度“不遗余力”。据了解,中央财政拟安排500亿元的“大手笔”专项资金,从而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改造。业内专家表示,锂电池可能在未来3年间取得较大的技术突破,也将会大规模运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实习生 柯倩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电池 耗油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