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道超车不切实际 “上汽模式”的创新远见

2011年09月01日 07:38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高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高斌专栏主页>>

在这场没有终点的拉力赛中,上汽乘用车紧盯着大众、通用这样的对手加大了油门。

8月初,上汽乘用车的首款SUV车型荣威W5[综述 图片 论坛]正式上市。与时下流行的城市SUV不同,W5采用的是专业SUV车身结构,具有良好的越野性能,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一款高品质的SUV,17.18万—29.88万元的售价,W的诞生将荣威品牌车型价格向上推高一大块,开始向被外资品牌牢牢占据的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以W5上市为开端,接下来上汽乘用车还将推出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车型,这些车型皆是上汽乘用车在引进、吸收国外汽车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基础上坚持自主创新的重要成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荣威品牌明年将要投放市场的一款全新B级车。

这款车已经完全摆脱了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诞生之初罗孚的影子,是上汽乘用车自主创新研发体系中的旗舰车型,甚至在某些方面达到了外资品牌C级车的水平。

事实上,上汽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与其对全球汽车业发展趋势及中国市场特点的把握准确、认识超前不无关系。不论是在与通用还是大众的合作中,上汽都能从长远角度考虑各自利益争取双方共赢,因此逐步壮大,成为中国汽车业的一面旗帜。

今年上半年,在汽车市场增幅大幅放缓,同比增长仅3.43%的情况下,仍实现净利润85.76亿元,同比增长46.09%。在7月7日公布的世界500强排名中, 名列第151位。

在打造自主品牌方面,上汽更是不遗余力,是业界公认做得最好的中国汽车企业,这些高品质的车型就是很好的证明。连东风广汽这样市场化程度很高的汽车集团主要负责人提到上汽自主品牌都毫不掩饰地交口称赞,并称之为“上汽模式”。

在打造自主品牌的道路上,上汽紧紧围绕“创新打造具备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中国汽车强势自主品牌”这一个目标,强化青出于蓝的学习能力和胜于蓝的创新能力这两个能力,推动上汽自主品牌成为领先的学习型的创新组织,并突出研发、制造、服务三大优势。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在媒体面前提到自主品牌时,始终强调创新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根本,并称上海汽车倡导学习,但绝不是生搬硬套的模仿,而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坚持创新。而“青出于蓝”的学习能力和“胜于蓝”的创新能力正是上海汽车的独特之处,也是上汽自主品牌和企业文化的灵魂,是该企业的软实力。

上汽自主品牌诞生以来,通过收购罗孚资产和双龙汽车,加上不断强化与原有合作伙伴通用与大众汽车的合作,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发体系,并开始体现在荣威与MG两大品牌的产品中。

“创新打造具备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中国汽车强势自主品牌”这个极具雄心的目标,不仅让上汽着眼当下的现实市场,而且更注重创新对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因此形成对中国汽车业未来可能产生深远意义的多项技术储备。

面对长期困扰中国汽车业的发动机与变速器两大难题,上汽与通用已携手开发全球先进技术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动车也将在明年下线。

由于市场增幅放缓,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受到较大冲击,这是一个符合市场规律的正常现象。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已经不再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而且品牌的劣势和消费升级的趋势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持续。

因此包括上海汽车在内,自主品牌汽车未来几年面对的市场环境可能会更加错综复杂,一些实力弱小的自主品牌会因此消亡。这一点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汽车诞生之初,美国曾有550多家汽车公司,但现在仅剩下了通用和福特两家,其他不是破产就是被收购。

中国要想诞生通用、大众、丰田这样的全球化汽车企业,必须通过脚踏实地的创新提升产品的品质并形成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捷径可走,任何所谓“弯道超车”之类不切实际的“大跃进”幻想,结果可能都是车毁人亡,正是因为这样,研究“上汽模式”的创新远见才更有意义。

(作者为时代周报汽车评论员、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自主品牌 创新能力 乘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