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巴菲特光环的比亚迪陷入裁员的风波(2)

2011年09月03日 09: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补偿

“动荡,员工情绪不稳定。”提及这次人事调整对于比亚迪的影响,上述被优化的员工直言不讳。

实际上,动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人员安置”,有消息显示,到目前为止“被优化”的人员很大一部分是2010年公司扩招所招的应届毕业生,其中大部分人选择了离职。由于是自动离职,所以这些辞职员工没有任何补偿。

有律师告诉记者,从专业角度来看,企业由原来的盈利转为亏损,甚至停产停业,或者经营困难导致工资拖欠,或可认定为重大经营困难。这些可认定为企业必须裁员的不可抗力。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劳动法,裁员还要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企业是否发生严重经营困难,听取职工或者工会的意见,并将整个裁员的具体方案报送所在区域劳动行政部门备案。

记者从比亚迪内部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比亚迪高层还没有就这次人事调整对全体员工进行说明,比亚迪中层对于这次调整的整体方案也并不十分清楚。“在比亚迪汽车内部,目前这个调整估计就只有最高领导知道。我私下问过,他们都说,高层没有说明白。”比亚迪汽车一位中层告诉记者。

9月1日,在一位被“优化”员工的微博上,这样写道:比亚迪,请你勇敢地对被你裁掉的员工说,你们被炒鱿鱼了,而不是你被优化了,谁都有困难的时候;比亚迪,请你不要对你的员工说:“我的车拴一条狗都能卖出去”。

当然,关于“动荡”,比亚迪内部也有不同看法。“侯总上任之后提出三个不变,渠道不变、商务政策不变、人员架构不变。”比亚迪现在汽车销售确实遇到了困难,这种人员变动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汽车事业部每个季度,也就是3、6、9、12月份都有一次人员变动,每一次变动都会优化一些人。"

实际上,比亚迪一直重视校园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以及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始终是比亚迪的生力军。“比亚迪对我们还是可以的,我们一毕业就可以住楼房,而且是单人间、房间里都装了热水器,还可以零首付卖车,每个月都有车补和电话补贴,我已经很满足了。”一位在比亚迪工作三年左右的员工告诉记者。

转型

阵痛,比亚迪转型中的必然。

关于比亚迪此次裁员风波的原因,有分析人士尖锐地指出,此前一些销售区域的领导者包括夏治冰纷纷离职,与比亚迪去年的战略失误有很大关系。“2010年比亚迪定下80万辆激进的产销目标,之后疯狂扩招人员,扩展经销商网络。然而,2010年并没有实现销量高歌猛进,大量经销商开始退网,人员调整也成为必然。”

当然,比亚迪汽车的滑坡,与中国车市整体增长速度放缓、自主品牌生存条件进一步恶化有很大关系。但比亚迪是自主品牌车企中下滑速度最快的一个。回归A股尚未满两个月,笼罩“巴菲特光环”的比亚迪交出的第一份财务报告便呈现了业绩滑坡,中期净利润仅为2.75亿元,同比大降88.63%。

8月22日,比亚迪发布半年报,上半年,比亚迪汽车销量仅为 22.58万辆,下滑22%。汽车业务的收入比重下降明显,汽车业务销量下滑导致汽车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5.21%,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4.42%下降至45.61%。

王传福面对这些冰冷的数字时心情如何,外人无从知晓。人们能感受到的是,王传福的汽车梦硬着陆了。

曾几何时,比亚迪火箭般爬升的速度令业界胆寒,比亚迪也一度成为自主创新的标杆。2005年以来,比亚迪汽车每年实现100%的高增长,2008年实现销量20万台,2009年上半年,全国轿车销售排名第七,同比增长176%。

实际上,和大多数企业“利润=销售-成本”的思维不同,比亚迪凭借其低成本扩张模式,从一开始就设定售价和利润,成本控制成了比亚迪技术研发的重要目标之一。从核心零部件到整车制造各个环节亲力亲为,与当今汽车制造商背道而驰的“垂直一体化”生产模式。

然而,手工打磨与大规模产业化并不兼容。急速扩张让管理漏洞更快地现形。王传福终于认识到,过于注重市场份额与增速让比亚迪陷入了盲区。

[责任编辑:zhaohf] 标签:比亚迪汽车 风波 巴菲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