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时局 自主品牌向上突破不能心急

2011年09月05日 08: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小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徐长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

●关锋金:力帆汽车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对于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来说,今年并不是一个好年景。

年初利好政策集体到期结束、各地限购政策陆续出台、产品向高端突围乏力、合资品牌猛推自主车型等内忧外患潮水般同时涌来,刚刚站稳脚跟的自主品牌车企大都打了个趔趄。

自主品牌目前的困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何有效突围?在合资品牌产品不断下探的夹缝中是否存在破局的可能?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车市整体下滑,尤其以自主品牌下滑更为严重,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自主品牌今天的局面?

关锋金:今年自主品牌很困难,市场占有率已经降到30%以下,自主品牌企业有了数控机床、三坐标等造车工具,车身做得还可以,但动力总成、发动机跟合资品牌差距依然很大。

我国自主变速箱企业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合资品牌手里。汽车市场这么大,但只有比亚迪生产出了自动变速箱,其他自主品牌都没有生产自主自动变速箱的能力。

去年11月我们跟里卡多公司合作研发1.2L增压发动机项目,但直到现在这个项目还没有启动,就是挡在了增压机上,好几个配套厂都不给配。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不强制约了自主品牌的发展。

像力帆这样以民营为主的自主品牌,几乎不要国家钱,但开发技术非常困难,有层层壁垒。

张小虞:自主品牌今年遇冷在预计之中。用户买车的时候价廉物美,谁好我买谁的,你没有办法强迫用户非要买自主品牌的。

徐长明:销量下滑有其必然的成分,因为自主品牌的竞争力,这几年确实有一个提升的进程,从过去十年来看,自主品牌的份额每年提升一个百分点左右,由22%提升到去年的32%左右,过去两年提升幅度更大一点,因为国家有了鼓励政策。市场份额提升也许超出了自主品牌靠其自身竞争力应该达到的水平,现在外力退出去了,自主品牌的速度有一个回归,但是这个回归有点偏大了。

日报: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应该保持怎样的心态迎接各种挑战?

张小虞:拼命干,不要吹牛。为什么一汽东风他们非常慎重?一汽到现在奔腾都不打红旗牌,因为一汽吃过苦。东风搞一个轿车叫东风牌,他可以认准了一个产品往下做,也可以开发几十个产品,但是他不敢,因为企业太大了,他要珍惜几十年塑造的东风的品牌价值。上汽给荣威投了一百多个亿,销量是用户说了算,不是政府说了算的。

关锋金:我们现在也在开发大排量的车,已经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但每次招标都没中过。当然,品牌力不够是重要原因,也许等品牌美誉度提高了,日子就好过了,还需要自己努力。

日报:自主品牌的发展关乎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命运,国家是否应该在市场下滑的时候出台扶持政策对自主品牌车企给予帮助?

关锋金:关键在政策导向,自主品牌车没有人买,政府官员不坐,怎么发展?我们呼吁政府给予更多政策支持。自主品牌如果不成长,中国汽车工业始终要落后。

张小虞:为什么政府高官不坐自主品牌汽车?我不能讲他们不爱国,但是起码可以讲,自主品牌的车还满足不了他们的需要。政府还怎么支持自主品牌?东西不好政府敢采购吗?维修成本怎么算?安全怎么办?自主品牌首先要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

我个人认为如果一个产品,一个企业要靠政府的扶持鼓励,这个产品、企业在下一步的市场竞争中可能生存不下去。我总觉得汽车工业走到今天,国家不限制就是鼓励。我们要靠市场,靠国内外市场竞争发展汽车产业,这个产业才有生命力。在政策的羽翼下生存的企业和产业,是没有希望的。

徐长明: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都是未来几年自主品牌车企面对的问题,在这个状态下政府应该出台一些保护自主品牌的措施。不要一谈支持就不行,欧洲美国的工业发展就是本国企业的发展,没有人来参与,日本和韩国也都是自主企业在发展,而我们70%的市场被外资占据,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自主品牌起来,没有保护措施根本不行。

但这种支持不能是普惠制的,自主品牌应该在市场环境里去竞争,取得优势的企业再给一些支持可能更好。

日报:自主品牌如何突围目前的困境?

张小虞:丰田汽车成立50年之后才搞出高端品牌雷克萨斯,而我们的自主品牌奇瑞吉利等才刚搞了七八年,最长不过十几年,急什么?自主品牌的突围没有捷径,只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汽车工业只能在更加市场化、国际化的情况下发展,形成更大竞争力。自主品牌应不断地提高质量、档次和服务水平。

徐长明:没有一个大国不是一个出口大国,中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出口一定是很大的市场,各企业可以寻找各自的优势市场,长城出口越来越好就是很好的例子。今年中国汽车出口有望创下历史新高,汽车企业应抓住机会。

[责任编辑:wangmx] 标签:面对 时局 自主品牌 向上 突破 不能 心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