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新能源 丰田混合动力技术未来将国产

2011年09月09日 08: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3日,丰田汽车公司技术管理本部副本部长吉贵宽良在出席“2011国际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时透露,“丰田正在推进混合动力车型关键部件的国产化事宜”。政策风向的丝毫变化,都在影响着各大汽车公司投资布局的决策。

《每日经济新闻》从丰田(中国)人士处获悉,此次将混合动力系统核心部件 (包括电池和电动机两大核心零部件)拿到中国生产,已经是确定的计划,但该项目的具体时间尚在讨论阶段。

这也是丰田首次将混合动力技术的核心零部件拿到海外生产,丰田也将借此成为第一家将节能环保核心技术引入中国的外资公司。

再次押宝混合动力

据丰田(中国)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丰田在华销量约为8.9万辆,同比增长14.9%。但市场占有率却从2008的10.3%,下降到2011年的5.7%。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丰田选择在中国生产核心零部件,反映出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开拓中国市场的决心。

“引入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无疑是丰田在中国市场发展路径发生转变的重要信号:不再仅仅让中国成为重要的销售市场,而是把中国当作日本、北美之外又一个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战略性市场。”这位分析人士指出。

近日,丰田汽车公司表示,将投资6.89亿美元在华设立新的汽车研发中心,这也将成为丰田汽车在全球的第六家研发中心。据悉,该研发中心将对丰田两个在华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研发进行支援。同时,也会加强与供应商进行研发合作,并与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联合开发,其成果也将直接投入在华车型生产中。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丰田发布的全球发展愿景中,丰田公司高管就明确表示: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将成为今后该公司发展的重点。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在丰田全球销量中的比例将上升至15%。

早在2005年丰田就将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引进中国生产销售,因为是国内首款混合动力车型,市场表现差强人意。原本计划于2009年引进的新一代普锐斯因与政府协商未果,导致新普锐斯引进一再推迟。

“这次丰田最终将混合动力的关键技术拿到中国来生产是双方妥协的结果。”消息人士透露,丰田汽车已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拿到了生产新型普锐斯的许可,这款车型将于2012年年初上市销售。

这位消息人士透露,丰田混合动力关键部件将于2013年实施国产,目前丰田最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在中国汽车技术中心进行道路试验,为期一年的行驶试验结束后,将在中国生产。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混合动力车 PHEV 技术推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